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老人报,八卦报?

已有 5680 次阅读 2013-7-29 22:22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八卦

李锐与邓力群的恩恩怨怨?据报导:

 

1943年春延安搞抢救运动时,我爸(李锐)作为特务嫌疑被关在保安处,我妈妈(范元甄)也在被抢救之中,邓力群是政治研究室组织上派去抢救她的。结果没想到帮助帮助就睡到一起了。再后来,妈妈最好的朋友,上海的一位阿姨也谈到我妈妈自己向她讲过这事。那天,我妈在邓力群的办公窑洞里,两人正睡在一起,邓的老婆来找邓,撞见了。我妈起身穿好衣服,说了声对不起就走了。

 

还有一次,胡乔木白天去找邓力群办事,邓从窑洞里出来,对胡说:小范在这里。胡心领神会,什么也没说就走了。19446月,爸爸从保安处放出来后,胡还劝过我爸,算了吧,你就叫他们俩好吧。当时组织上怕他刚刚受了政治上的委屈,再碰上家庭的变故,经受不了,一再嘱咐我妈此事不能告诉我爸爸。但是我爸从保安处放出的当晚我妈就对他说了。她告诉我爸,她和邓力群是真诚的爱情,她从心里敬佩邓,崇拜他的学识和能力。我爸起身就出了窑洞,两人很快离了婚。

  

我爸此后大病一场,差点叫伤寒要了命。事情闹开了,影响越来越坏。组织上只好出面干涉,把我妈下放到桥儿沟乡去当乡文书。邓力群居然追到那里,冒充丈夫,又与我妈同居了一个星期。我知道我妈和我爸离过婚,是我妈妈在文革中自己对我讲的。当然没有告诉我真正的原因,而变成了因为组织上怀疑我爸爸是特务,她也觉得他思想太右,两人极合不来,才分手的。后经她的朋友反复作工作,方才复婚。

 

(据《我有这样一个母亲》 李南央 文)http://lrb.dayoo.com/html/2013-07/10/content_2314589.htm 又见

http://book.people.com.cn/n/2013/0711/c69360-221656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12367.html

上一篇:容得花开最后一春
下一篇:请教:缺省值的哲学含义
收藏 IP: 123.116.134.*| 热度|

7 蔡庆华 陈楷翰 徐晓 吴飞鹏 孙学军 蔡小宁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