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郭子仪:大肚子的小故事

已有 5217 次阅读 2013-4-30 01: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故事, 大肚子, 郭子仪

郭子仪是一代名将,老百姓呼之为老令公。戎马一生,屡建奇功,大唐因有他而获得安宁达20多年。但其实究竟有什么本事?老邪的总结是他肚子大。两个小故事吧:

   

安史之乱爆发后,大唐中央乱了阵足,命郭子仪军长为司令,统率原郭子仪军和李光弼两军勤王,忘掉郭子仪和李光弼素来矛盾重重。李光弼接旨后,知道在郭子仪手下,绝对没好果子吃,连夜偷跑。谁知郭子仪早有伏兵,将其拿下,缚入郭司令帐中。李光弼自知必死,连喊什么口号就义都想好了。谁知道郭子仪亲解其缚,说,“我们两军不睦,谁也不服谁,人所共知。能不能这样,你领军出山西,那边你熟,你负责断安禄山通河北的后路。我领我自己部队到关中挡安禄山前锋?”

   

郭子仪封王以后,见新建王府抗震能力极差,明显偷工减料。大怒,命人将工程队队长拿下是问。队长自辩曰:“这京城大大小小的王府、公府,都是小的建的。没有一座是业主还在位时垮的。郭子仪更生气了,说,“你倒教训起我来了!不过教训得也是。这次就算了,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85218.html

上一篇:答嵇少丞老师
下一篇:学算术是必要的(三则):Synergy
收藏 IP: 123.119.234.*| 热度|

17 赵星 曹聪 庄世宇 刘全慧 武夷山 李宇斌 曹广福 赵美娣 陆俊茜 冯大诚 杨正瓴 徐晓 王德华 廖晓琳 李庆祥 ddser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