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谨答孙学军博友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3-4-18 13: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友孙学军在“ 科学创新,方法先行”评论11中问:“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工具等创新方法, 把这三种称为"方法" 似乎不够准确, 请李老师指点”。三位老先生为什么这样称呼、强调这三种方法,老邪最多只能谈自己的理解。科学工具,似乎最好理解,有关领导也最重视,几乎每个科研项目(理工科)都有很大一部分经费花在这上边,有时是强制性的。所以有的科研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昂贵设备。唯一的用途似乎是下一步申请课题的时候,科研条件里,现有仪器设备,算很重要的一条。其实创新工具虽然很重要,但怎么科学地使用新工具,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当年发明了望远镜,伽利略用来望天,这是科学的使用,就大大促进了科学的发展。李渔用来看小姐,侦察其隐私,最后封存起来,这就可惜了这一伟大的发明。所以,科学工具的创新,是创新方法中重要的一环,但还不是最重要的一环,更不是全部。

 

三位老先生,放在第一位的,是“思维”,老邪的理解,是因为这是从基本教育就要开始强调的,是一种长效机制。比较一下科学发达国家和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中小学的教育,尤其是作文课、正值课,基本上是以禁锢思想,规范言论为主的,是与“科学思维”的能力培养背道而驰的。但三位老先生毕竟不是管教育的,所以只简略提及。只能由我们后辈自己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81446.html

上一篇:美女大牛 白敏冬
下一篇:关于流沙河
收藏 IP: 123.119.245.*| 热度|

14 苏德辰 赵美娣 张南希 孙学军 曹聪 曹建军 杨正瓴 赵凤光 罗春元 徐晓 吉宗祥 zzjtcm DANIELGOLF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