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海冰与淡水(2)

已有 4243 次阅读 2013-1-20 03:51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淡水, 水危机

海冰与淡水评论中,镜子大师说,“盐分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冰的存放空间和生产季节与水的消费需求不同步。只要规定城市里的建筑物存雨水,成本会比用冰更低。”

这是很有见地的。老邪小的时候,传统的瓦房的屋顶,拐角处的承雨面积是很大的。所以天井四角都各摆着一个水缸,收集雨水。只有大富大贵人家,才有冰窖,用于冬天储冰,都是低碳经济。不过现代建筑,高楼屋顶的承雨面积相对较小,更严重的可能是不透水的路面和广场。所以镜子大师的建议,也许更适合于小区尺度:规定小区的雨水不许出境,自行灌入地下或其它储水设施。这样也会减少城市立交桥下排雨水径流的压力。

往地下灌水经土层自滤,有利于机井抽水。总之,赞成张学文老师的呼吁(海冰=送给北京的淡水来了?!评论4):欢迎大家提供智慧、主意。淡水危机是迫在眉睫了。建议张学文老师牵头收集大家的智慧、主意,也算科学网的一点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54784.html

上一篇:海冰与淡水
下一篇:救救中文:也来鄙视一把蒋科学
收藏 IP: 123.116.128.*| 热度|

12 戎可 吴飞鹏 魏东平 周少祥 马磊 曹聪 陆俊茜 杨月琴 马红孺 王桂颖 wgq3867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