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蒸发量与遥感 精选

已有 9921 次阅读 2012-2-13 23:33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感, 降水量, 蒸发量

最近有网友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西部干旱地区的蒸发量通常数倍于降水量,而这些地方很多都没有河流,那么,水从何来?

这个问题是传统的测量手段获取的蒸发量数据代表性有限造成的。传统的蒸发量实际上是在气象台站保持供水的蒸发皿(器、桶)中测得的数据,只说明这一点位的蒸发能力,而不是地区实际蒸发量。气象部门也许应当把气象站的蒸发量改称为蒸发能力或潜在蒸发量就会减少人们的误会。

那么,一个地区的蒸发量究竟该怎么测呢?只能靠遥感。遥感能看到水分子奔腾上天吗?显然目前不可能。但是遥感能比较清楚地看到同一地区不同干湿情况的温差和昼夜温差,从而可以推算出该地区的真实蒸发量。

可以百度:蒸发量 遥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537137.html

上一篇:和网友foxkingdom掐一掐
下一篇:围观:吴英好像有一线生机
收藏 IP: 123.122.2.*| 热度|

26 周少祥 吕喆 虞左俊 刘立 张学文 杨月琴 张芳 黎夏 陈学雷 庄世宇 陈应泉 武夷山 赵凤光 毛克彪 陈永金 唐常杰 柳艺博 谢鑫 杨渺 肖寒 杜永明 zhxftcl wliming crossludo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