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遥感估产与粮油期货市场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12-1-31 18:20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粮油期货, 遥感估产

在博友BMK的博文一个国有大型企业总裁退休后的打算中,我也跟进叫好。希望BMK博友能沟通粮油期货市场与遥感估产的关系。有网友不理解。

粮油期货解释起来麻烦一些。我以迟菲网友关注、痛心的白菜价格为例吧。前年白菜供应趋紧,收购价猛涨。去年农民就猛种,结果销路欠佳、收购价猛跌,伤农。

这怨谁呢?真很难怨谁。供、需、价格三者之间的关系,N百年前经济学家就搞清楚了,是在一个平衡点上。但是,我们老马哥在曹院长那里学了些微分方程,研究出来这个平衡点是动态的,因为供应需要生产,生产需要时间,供应变化总是滞后于需求变化,微分方程的解就是一个波动。这是很有道理的。但是老马哥往前迈进一步,认为市场经济难以避免周期性经济危机,只能靠计划经济。这也有道理,但是试了几十年,结果是计委主任不好选。有人半开玩笑结论说,计划经济好是好,但计委主任只能由上帝或老马哥亲自来当。

白菜价格的波动,也是这个问题。等到菜贱伤农的时候,遥感已经没办法了。但是遥感发现白菜种植面积超正常的时候,发出预警,技术上难度是很小的。又但是,菜农不可能到北京来找黄老邪咨询他今年应该种多少白菜,咨询了也没用。因为这需要购买卫星影像,需要计算处理。菜农肯定花不起这个钱,国家不屑花这个钱。所以波动就波动呗,木有办法。

但是国家在国际粮油期货市场由于受市场大鳄虚假信息的误导,有损失上百亿的例子。这里就只能寄希望于加强粮油期货市场与全球遥感估产的沟通与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533085.html

上一篇:围观:律师团继续PK破家县令
下一篇:围观:乌坎选举与蒋科学
收藏 IP: 123.119.247.*| 热度|

11 李学宽 汪梦雅 吴吉良 曹聪 刘良云 姚小鸥 李永丹 聂广 zzjtcm wwsoul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