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7)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精选

已有 5927 次阅读 2008-12-5 05:19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网友批评我,本系列离贝叶斯越来越远了,批评得对。所以赶紧回到主题:框架。
 
我想象中的框架从下到上,有三个层次:
 
1:群测群防、百花齐放。以机理研究为主,各路好汉为辅,大家各显神通。可以讨论,鼓励学科交叉,不要掐架。分别上报各自的前兆和预测,到第二层次。
 
2:贝叶斯框架层次:汇总所有上报的前兆和预测,以及各种前兆与发震的先验概率,算出各种给定前兆下的发震的后验概率,上报到第三层次。这一层次应尽量全计算机化。
 
3:决策支持层次:根据预测震中附近的人口、经济、交通各种地理信息数据,分别算出按发震概率发布与不发布预报可能的损失。简言之,就是“千日避震白忙”和“一日震而无防”各自的损失。这一层次也应该尽量计算机化。但是,这一步很多参数,科技人员是没法定的。这一层次必须严格程序化,什么参数该什么领导定,先讲好。不能混在一起由地震预报人员来承担责任。
 
最后,根据实际发震情况,反馈到各层次,改进方法、修正先验概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9806.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8)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宁效管鲍分金,莫学孙庞斗智
收藏 IP: .*| 热度|

4 杨玲 廖永岩 苏新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