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自己来给高铁防雷科普一把:放电刷 精选

已有 12616 次阅读 2011-9-30 07:44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铁, 飞机, 防雷, 723

民航飞机在雷雨天气中如何防雷?雷电对飞机又有怎样的伤害?

目前世界上的飞机失事约有一半是雷击造成的,飞机防雷已经成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一个重要领域。http://www.tpy888.cn/news/201008/17/53566.html

由于飞机外壳金属的屏蔽作用,雷电电流并不会进入机舱内部伤害到里面的乘客。但是往往会对飞机上的电子或电气设备如通讯系统、导航系统和操纵系统造成影响,造成飞机失事。

所以飞机上的防雷装置有安装在飞机主翼或尾翼尖端处的像刷子一样的金属制放电刷,约3根手指粗,由几十根很细的针组成,总的电阻相对机身来说是非常小的。根据尖端放电的原理,放电刷能够将飞机外壳累积的大量电荷放至大气中,有的飞机上安装的放电刷多达十几个。所以放电刷实际起到了常规避雷针中接地的作用。在雷电击中飞机的时候,放电刷就会几乎同时放出一道明亮的闪电。看到这种景象的老百姓,像老邪之流,就会情不自禁欢呼,好!放屁了!-- 放屁则通。参见http://www.hbytyz.com/Article_Show.asp?ArticleID=816

飞机或高铁,为什么易招雷电?

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摩擦起电。在大气中高速运动的物体,如果接地不良,摩擦起电可以是很厉害的。所以运行中的飞机(肯定)和高铁(难免)本身就是招雷针。

我们的“电气接地学雷人”网友在再次求教丛远新博友评论4中说,“高铁防雷与飞机类似,整个高铁金属壳就是一个很好的法拉第笼子,有极好的屏蔽作用,能有效保护里面人员和设备安全,高铁的雷电流可通过轨道释放,这很容易。
“正常情况下,高铁一般都有防雷功能,日本方面宣称他们提供中国的高铁的样车都配置了避雷功能是为了对外行人宣传,无意义”。

很高兴小丛终于认识到“高铁防雷与飞机类似”,但是,从前文看,任何人都可以看出,飞机必须考虑防雷。小丛看来比刘志军前部长及其专家高明:高铁要求比常规铁路更完善的接地。但是他们都没有考虑学习飞机的放电刷技术。也没有把日本方面高铁样车配置的避雷功能当回事,在山寨日本方面高铁样车时,可能动了手足。日本方面的宣称,并不是“为了对外行人宣传,无意义”,而是在7.23事件以后卸责。但如果日本方面提供高铁样车的文件里没有说明其避雷功能的原理,那么日本方面对7.23事件也应该负一定责任。

本文拟放入“课件与科普”,是提醒读我博客的学生辈。不要拘泥于自己所长,就不肯去了解别的领域的已有经验和知识,思维无定界,学习无止境。再次求教丛远新博友评论1中,博友Boxcar对飞机的放电刷有很好的观察,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91942.html

上一篇:再次求教丛远新博友
下一篇:围观:袁隆平PK反“转”
收藏 IP: 123.116.131.*| 热度|

17 武夷山 李学宽 吕喆 肖重发 谢鑫 刘锋 姚小鸥 曹聪 何士刚 罗帆 陈龙珠 陈永金 李宇斌 丛远新 wwsoul mycmq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