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4)临震预报的贝叶斯框架

已有 4756 次阅读 2008-12-1 09:42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友ZYC说:李老师,现在还谈地震,不忍于心哪!还是讲点科学和实事求是的好,。。。
 
谢谢网友Amsel 为我解释:李先生早说了是业余探讨。起因是苏新华的回忆文章。
 
是的,苏新华还谈地震,他父亲及其同事追踪前兆到了极震区,在那里殉职。他认为唐山地震的灾情惨烈和地震预报工作者的经验不应该被遗忘。他们追踪的是什么前兆?其他误报的又是什么前兆?当时的确是草木皆兵,谁家倒竖在桌子上的酒瓶倒了,远处传来几声狗叫,群众都会一片慌乱。但是,这不能否定当年地震预报工作者作了认真的科学努力,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
 
 
反观这次汶川地震,发生时国家地震局的局长出国了,省地震局的局长喝高了、总理都到灾区现场,酒还没全醒,不敢去见总理,这是什么状态?这不能不说部分是由于“地震不可预报论”麻痹了我们地震预报系统。
 
 
 
谢谢网友Amsel提供了陈运泰院士的文章,我在旅途上又认真学习了一遍,我认同陈运泰院士承认地震预报难,但是还得往前推动的观点。
 
 
网友Amsel评论说:“您这个系列文章,是由看了苏新华的回忆而起,想反推唐山地震是否可以避免漏报。正好上周末“天地生人”学会组织“非主流人士”(个人习惯尊称他们为大师、 国宝)刚开了那个地震讨论会,有好事者“就唐山漏报请教两位业内专家”,答案是“即使再有较充分的预测时间,唐山也是报不出来的”,这个问题也算有答案了”。
 
 
未必吧:)我的理解,您通常是不赞成那些“大师、 国宝”的观点的。这次他们的说法好像也不能服我:
 
 
“会场内外燧人当面就唐山漏报请教两位业内专家。虽依据不同,答复却一致:即使再有较充分的预测时间,唐山也是报不出来的。专家A认为预报的条件不充分,对前兆的判断众说纷纭;专家B认为某派认定此地史无大震,只要该派坐庄就决然报不出”。
 
 
专家A的理由和梅老太一样,我前面已经讲过,应该有一个定量框架把这些众说纷纭的前兆统起来。专家B的理由仍然是抱怨坐庄派压制,并非承认他报不出来。
 
在“草木皆兵”和“麻木不仁”两个极端之间,我觉得陈运泰院士指明的方向是正确的:第三节(第14页)。不知您有何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9186.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天光云影共徘徊(2)
收藏 IP: .*| 热度|

2 廖永岩 袁贤讯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