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大家都是海归

已有 10607 次阅读 2011-8-31 06:48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龟, 向阳花

李学宽老师的“草原印象---朵朵葵花向太阳”,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我记得向阳花是C4植物,留美海龟的。但这次我们黑河遥感,好像C4没有向日葵?赶紧百度一把:

C3植物与C4植物的判断方法

C3C4植物的叶片都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C3植物叶片中的维管束鞘细胞没有叶绿体、而它的叶绿体则在叶肉细胞中。C4植物中的维管束鞘中有叶绿体,但这些叶绿体是没有基粒的,而叶肉细胞则含有正常的叶绿体。所以它们具有不同的固定CO2的途径。C4植物只有维管束鞘细胞中有淀粉,而C3则只在叶肉细胞中有。

以上说的结构上的不同,而C3C4植物的区别是光合反应时与Co2结合的反应底物不同。C3植物的反应底物是15-二磷酸核酮糖(即C5),其与Co2反应生成两分子3-磷酸甘油酸(即C3)。而C4植物光合磷酸化反应的底物是一种三碳化合物--磷酸烯醇式丙酮酸,形成四碳化合物草酰乙酸(即C4)。

追问?C3植物与C4植物都有哪些各自的生活特性?能否另举几例常见的C3 C4植物?

生活特性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都是进行有机物积累的一种方式。但C4要更高效,更适合干旱高温环境。

四碳植物能利用强日光下产生的ATP推动PEPCO2的结合,提高强光、高温下的光合速率,在干旱时可以部分地收缩气孔孔径,减少蒸腾失水,而光合速率降低的程度就相对较小,从而提高了水分在四碳植物中的利用率。这些特性在干热地区有明显的选择上的优势。C4植物二氧化碳固定效率比C3高很多,有利于植物在干旱环境生长。

C3植物比较常见如小麦、水稻、大豆、棉花等大多数作物,中国原产的植物几乎都属于C3植物。(黄老邪:高粱和小米是C4?

C4植物大多原产于热带地区如:玉米、甘蔗、茼蒿、白莧菜、小白菜、空心菜。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莎草科,双子叶植物菊科、大戟科、藜科和苋科都是C4植物。

再追问:向日葵是C3植物还是C4植物? - 精华知识 - 搜搜问问

C4植物十种C4植物的分布地点和作用_百度文库

黄老邪:1)“我们都是向阳花”,大家就都是海龟;2)莎草很有希望,大家多关注。3)据说高光谱遥感能区分出C3植物与C4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81318.html

上一篇:快讯:《刑诉法》第二次大修新进展
下一篇:福尔摩斯:纪检委干部谢业新自杀案
收藏 IP: 123.116.130.*| 热度|

15 吕喆 李学宽 丛远新 肖重发 马磊 赵星 王德华 杨宁 王伟 毛克彪 聂广 李永丹 肖寒 方庆林 WC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