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李井泉秘书为主鸣冤

已有 6349 次阅读 2010-12-30 11:22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川人

李井泉之子为父鸣冤中,老邪赞美“总算有了点数据”,应该是为李井泉鸣冤的人士也都能接受的数据了吧。与此呼应,著名网站《乌有之乡》也刊发了李井泉秘书为主鸣冤的文章“李井泉秘书陈振寰口述”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14/201008/171371.html
 
“以前调粮没有说过二话,四川每年都如数完成。三年困难时期发现问题了,中央还是要调粮,情况紧急了,上海柯庆施也打电话来,北京彭真也打电话来,总理打电话都要调粮。”
 
“大概是1960年 夏天,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一次省委召开地委书记会议,正在研究安排生活,说是半斤粮食农村里能不能保命?能不能还参加点劳动?结果,半斤粮食都很难安 排。根据当时的库存情况都安排不下去。正在这个当中李先念打电话来,还要调一亿斤粮食。李井泉让财办主任张韶方(后来是主管财办的副省长,也是我们山西人。)跟李先念说,调一亿斤粮食,四川就要死多少人,你看他还调不调?
 
“张韶方就去接电话,李先念的态度很强硬,说:“死人也得调!”会场上所有的人听到这话以后,鸦雀无声,大家闷着抽烟,谁也不说一句话,闷了半个小时,散会。”
 
看来李井泉是有个估计的,“调一亿斤粮食,四川就要死多少人,”“半斤粮食农村里能不能保命?”但是究竟是“多少人”,陈振寰秘书不肯说明白,只是说
 
“牺牲了局部,照顾了全局。我最近看了电影《集结号》,很有感触,我说四川三年困难时期,就像打了一场阻击战,为了保证全局的胜利,保证大部队的胜利,一个连坚守, 不吹集结号,就永远不准撤下来,一个连的战士全牺牲了,只剩下连长一个人。那么,四川,中央下了死命令,你只能执行。局部牺牲,保证了全局”。
 
好像也有道理。“川人从未负国”,但究竟饿死了多少?至少給川人个明白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99027.html

上一篇:我爱毛主席
下一篇:伍皓遭贬
收藏 IP: .*| 热度|

10 朱志敏 刘立 任国鹏 孙永昌 蔣勁松 李学宽 李永丹 李毅伟 曾新林 陈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