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为什么涉人科研要屈从医学伦理

已有 5525 次阅读 2010-12-10 09:35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伦理, IRB

在学者张志坤博文”医学伦理问题:和美国疾控中心科学家的一次接触”中,博主说:“另一方面,为可能存在的更远期的研究制造更大的障碍。莫非,这就是美国CDC的医学伦理的基本要求?”
老邪问:“是这样的吗?是博主的理解还是原文?”
博主回复:“谁都不会这么做!但事实是,遵守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规则,常常会对研究项目的再开发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
这就对了。科学网上不少网友对伦理道德干预科研是反感的,可能就是因为会对研究和创新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老邪自己的团队最近也遇到中国CDC 的IRB批准的一些小麻烦。但是我觉得这是应该付出的代价,很高兴撞到IRB的枪口上。因为医学牵涉到人,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规则包含着对人的尊重,不分大官和小民、不分洋人和土人,平等的尊重(答田松老师)。我们搞涉人科研不能只图自己方便、省钱,只能屈从医学伦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92106.html

上一篇:谢答张家界的黄老邪
下一篇:“双起”初战:伍皓欲起诉《中青报》
收藏 IP: .*| 热度|

22 周可真 任胜利 罗帆 陈国文 逄焕东 吕喆 孙永昌 苗元华 张天翼 孔晓飞 李志俊 蔣勁松 许培扬 李永丹 田松 丛远新 刘庆丰 zy88093139 wliming rockyman opticssim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