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遥感道歉(2)

已有 6039 次阅读 2008-7-25 19:08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游客]晓峰给我留言,标题是:遥感走向何方。这个题目太大,得“站在高坡上,挥手指方向”才行。我们在博客里,可不敢提这种虚劲。不过,我猜,晓峰同学的“迷茫”,跟另外两位游客JACECHORESUMMER提的问题是相关的,就是他们的标题:遥感技术在地震发生最初两天为什么会失效

 

实际上,我自己也曾经很郁闷。所以写了那篇博文“遥感道歉”,无意中得罪了不少人。我的意思只是感到遥感动作慢了,想找原因。并没有埋怨遥感人、尤其是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遥感人的意思。后来我觉得找到原因了(对不对不知道),目前国务院的“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是199521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72号公布,自199541日起施行的,共七章、39条。但通篇未提到遥感二字,通篇基于灾情已经了解的假定。根据这次震灾的经验教训,我也通过正规渠道,向国家建议考虑修订这个条例,明确国家协调全国军民遥感力量,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的机制。

 

我觉得,说“遥感技术在地震发生最初两天失效。”是不精确的。技术在那儿,12日震后航飞遥感完全是办得到的(13日天气不好没法飞,又没有合适的SAR卫星过顶。日本的ALOS分辨率太低,意大利的晚上才过顶)。

 

当然,遥感不是万能的。目前的遥感手段,只能“看”到地表很浅层的东东。[游客]晓峰提到说有人写文章用遥感反演出了林木的材质,不知可信否?我没看别人的文章,不敢瞎评论。但目前的遥感手段,直接反演出了林木的材质好像不太可能。但是,从遥感推断林木的树种、生长状态,再间接反演出林木的材质,还是有可能的。

 

总之,反思是对的。但总体来讲,遥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尤其14号以后)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涛哥在院士大会的讲话中也作了充分的肯定。所以你们年轻人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3282.html

上一篇:士可杀、不可辱
下一篇:哀韩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