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串珠状堰塞湖溃坝风险 精选

已有 6854 次阅读 2008-5-23 10:24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已经知道灾区形成了串珠状堰塞湖,怎么分析其溃坝风险?显然和湖与湖之间的落差有关。这就需要DEM。有人在作吗?

谢谢胖弟和ZYC的评论,看来我没讲清楚。我上次看到的情况,串珠状堰塞湖,有的胖,有的瘦,估计取决于各段单独的集水和渗漏情况。如果一个胖堰塞湖,受不了了,溃坝了。下游的几个瘦堰塞湖,会起什么作用呢?一种可能是多米诺骨牌,一个一个地溃坝。下游洪水是所有胖、瘦堰塞湖水量的和。这是最恐怖的。

另一种可能是上游胖堰塞湖溃坝后,下游的几个瘦堰塞湖,雁过拔毛,先把自己喂肥,再往下泄洪,这样反而能起到缓冲作用。

究竟会是怎么个情景,恐怕取决于河道的坡度,坝的强度。需要仔细估算。

当然最好是确保上游不溃坝。但风险评估,能做做,心里有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6396.html

上一篇:爱心接力(3)
下一篇:欢迎德阳模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