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一轮明月,璀璨繁星

已有 4342 次阅读 2009-10-3 16:26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月, 海拔, 璀璨, 繁星

大家都知道,“月明星稀”,老邪是不是中秋思友了,又来搞怪?
 
网友叶剑在故乡和国外的月亮确实更大更圆解释了空气污染程度对我们观察到满月的“明”度的影响,这是对的。我们搞大气气溶胶的遥感,实际上也是从大气的光学厚度,来反演大气质量。但我加了一条,“不完全是空气质量的问题。还有海拔的问题”。网友们不服,以为老邪天真到认为区区几千米的人月距离差会造成什么影响。
 
看来这些网友没有在高原上仰望过星空。不是说高原上人月距离小,而是高原上空气稀薄。
 
为什么我们常说月明星稀?因为大气即使清洁,也要散射月光,使夜空有一个背景亮度。这样视亮度低的星星就看不见了,所以月明星稀。
 
高原上就不一样。一次在海拔4000米左右碰上中秋,哇,那满月之明亮,繁星之璀璨,真正吓了老邪一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59472.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牛!靓牛!大靓牛!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王应宽 杨秀海 毛克彪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