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申请基金:“乞讨”VS “推销”

已有 5151 次阅读 2009-10-2 16:49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项目申请, 硬实力, 软实力


几位大侠交流了基金申请的经念,是挺好的。但我觉得“乞讨”这个词可能有些误导。所以有的网友讲起“练哭功”来了。一般说来哭功是没有用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基金委不是慈善机构,他们资助的成绩,也是要上报、考核的。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误导,我感觉有些文化差别。在西方,讲“推销”自己的产品,推销自己的思路,是正大光明的事,是公平交易。要成功推销,需要技巧,需要人脉,这些算软实力,是没错的。但买卖双方地位是平等的,基金委是买方,申请人是卖方。
 
我们文化中那种等伯乐来识才,等刘备来三顾茅庐的因素多了一些,所以有些鄙视自我推销,也就更不注意推销技巧。
 
所以写申请书,不能委委屈曲地写,心里想着为什么陈主任不带上支票,亲自送来;还要逼我写这玩意去乞讨。要主动替买方考虑,让买方看了我本子,买得心里很踏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59320.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一轮明月,璀璨繁星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晓明 陈龙珠 王琛柱 曹广福 杨秀海 毛克彪 李志俊 郑波尽 王立 刘晓瑭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