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举报香港卫生署伪造统计数据欺骗公众

已有 7758 次阅读 2009-8-28 00:00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吸烟, 非典, 流调

2003年,非典肆虐神州大地。在没有有效控制或治疗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的方法之前,公众的自我防护是至为重要的。在4月份,人们已经注意到,抽烟者受感染的比例较低。
 
在没有任何数据支持的情况下,香港卫生署突然正式出面澄清:发言人今天指出,近日有传言指吸烟可预防感染非典型肺炎,完全是一种谬误(人民网香港4月18日电http://news.sina.com.cn/c/2003-04-18/17391005316.shtml)。这是很不负责任的。
 
更为严重的是,香港卫生署在5月份获得流调数据之后,选择性公布调查结果,并伪造统计数据,涉嫌欺骗公众。
 
香港卫生署称:5月份SARS患者与吸烟习惯调查结果显示,在1088名15岁以上受访的患者当中,有210人曾有吸烟习惯,占总数19.3%。
 
注意到:调查样本分为三部分:15岁以上有吸烟史,15岁以上无吸烟史,15岁以下。
 
香港卫生署称:香港自3月12日爆发SARS疫情以来,累计有全部1755宗感染个案,其中有296人死亡,
 
注意到:这是全部调查样本的数据。
 
香港卫生署称:若以患者中吸烟人数占19.3%计算,即有57人因吸烟习惯并感染SARS而死亡。
 
注意到:57人因吸烟习惯并感染SARS而死亡这个数据是应用排除了15岁以下样本计算的比例于全部调查样本的数据来算出的。假定15岁以下患者很少有吸烟史,这就是一个严重偏高的结果。如果香港卫生署是故意的,就涉嫌伪造统计数据欺骗公众。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6月25日在立法会回复议员发问表示,这些受访的SARS患者中,有275人是医护人员,撇除这批医护人员后,15岁以上的SARS患者中,有25.2%曾有吸烟习惯。http://news.china.com/zh_cn/hmt/1004/20030626/11495499.html
 
注意到:杨永强局长表明,还可以进一步用同样手段伪造数据,把因吸烟习惯并感染SARS而死亡的人数再多算到75人。因而可以确认伪造57人这一数据是故意的。
 
特此举报。
 
(第一稿,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51876.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风电规划,也作了一些的!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汉森 刘进平 吴飞鹏 杨秀海 毛克彪 苗元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