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科学数据与意识形态

已有 5493 次阅读 2009-8-26 07:45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禁烟, 法西斯

Bobby兄猜:“约摸着黄东邪可能是受了北京市禁烟(“从5月1日起,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并颁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将正式实施,托儿所、影院、体育馆等10类公共场所实行完全禁烟”)的约束,心里堵得慌,故“大放厥词、危言悚听”,连发两篇暗着反对禁烟的博文”。猜错了。Bobby兄讲的5月1日是去年的事。有网友也私下问,老邪干嘛了,突然关心起禁烟运动来了。我悄悄回答说,国籍问题吵得热闹,但两边都很多朋友,怕得罪朋友,不敢插嘴。只好批判法西斯主义。结果还是得罪了禁烟的朋友。
 
大英百科全书》对法西斯主义一词的定义是:“个人的地位被压制于集体 — 例如某个国家民族种族、或社会阶级之下的社会组织。”
 
希特勒和常凯申禁烟运动的共同特点,就是没有科学数据支持,从意识形态出发,以运动形式或法律形式干涉个人自由。Bobby兄在评论中提供的大量文献资料说明了希特勒想找点科学数据的企图是失败了的,主要的两篇论文都是垃圾论文。后继的禁烟运动都不再引用。得制造新的。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还是没有什么科学数据。Bobby兄也拿不出来。
 
Bobby兄也许不服,说,我不是在《给戒烟一个理由》里边给出了数据吗?
 
“1、每年将近500万人死于吸烟。有5亿人最终将过早地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每年将有84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到2030年左右将达到1,000万。那时抽烟将在全球死亡原因中排第一位[1]。
“2、全球约每6秒钟就有一人因烟草而死去 [2]。”
 
抱歉,这是科学数据吗?1。“每年将近500万人死于吸烟”和“全球约每6秒钟就有一人因烟草而死去”是同一个数据来唬人的吧?变着花样重复,是宣传的特征。2。全球有多少人啊?算50亿吧?那么全球每年将近千分之一的人口死于吸烟。这能说明什么问题?不多说了,这是宣传数据,不是科学数据。
 
关于宣传数据,我见到过的最经典的是一篇报导,标题是:“戒烟戒酒,长寿的秘诀”。老婆子好心放在我吃饭的地方,好学习。反正没事,我也就往下看。里边讲一个老头,戒烟戒酒,寿达106岁了,还挺健旺的。再往下看,他是103岁才戒烟戒酒的。所以那个记者,非常典型的意识形态主导型,脑筋都不动的。
 
如果这位记者只是不动脑筋,那么,在2003年非典时期,香港卫生署就是为了意识形态的需要,伪造统计结论,欺骗公众的典型。非典爆发后,人们普遍注意到抽烟的感染非典的比例较低。香港卫生署在没有任何数据支持的时候,就出面澄清:发言人今天指出,近日有传言指吸烟可预防感染非典型肺炎,完全是一种谬误(人民网香港4月18日电http://news.sina.com.cn/c/2003-04-18/17391005316.shtml)。随后,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曾有吸烟习惯的SARS患者的死亡率高达20%,非吸烟患者的死亡率只有9.7%。(中新网6月26日电)这个结论是怎么来的呢?
 
“香港卫生署在5月份进行SARS患者与吸烟习惯调查结果显示,在1088名15岁以上受访的患者当中,有210人曾有吸烟习惯,占总数19.3%。
香港自3月12日爆发SARS疫情以来,累计有全部1755宗感染个案,其中有296人死亡,若以患者中吸烟人数占19.3%0计算,即有57人因吸烟习惯并感染SARS而死亡”。http://news.china.com/zh_cn/hmt/1004/20030626/11495499.html
 
且慢!19.3%是“15岁以上”的群体算出来的比例,57人是全部1755宗感染个案按这个比例算出来的,(包含了15岁以下全部小孩患者)。这是很奇怪的统计错误,有蓄意欺骗公众的嫌疑。香港卫生署可能有压力,必须拿点数据来欺骗公众,大陆的就更niubious,干脆不公布非典流调的吸烟史数据。
 
黄老邪声明:无意鼓励别人抽烟,只是不愿意受骗。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51451.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进平 吴飞鹏 胡健波 任国鹏 苗元华 唐敬平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