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从拼盘、到沙拉、到熔炉

已有 5451 次阅读 2008-5-6 10: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网友贾明权在我前边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987)评论说:

 

“民族大拼盘是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民族大融合是中国人的思维和行动准则,所以我们提倡的民族大融合在西方人的眼里永远的是民族大拼盘,因为目前的国际标准几乎都是西方思维模式下建立起来的,因此,我们尽快实现民族融合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以我们的思维方式建立更加人性化的国际标准。

 

这话有些令人糊涂。但最后一句还算明白,我是同意的,但需要澄清几个概念:

 

1.“我们的思维方式”:这里贾明权网友似乎指民族大融合(见前文)。但是我们实际执行的是“民族区域自治”。我前边讲过,源于第三国际,再加进了我们“怀柔”的传统。最近涛哥强调了一下定语,“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应该是更“人性化”了,但是仍然是“民族”与“区域”连在一起的,就仍然是民族拼盘。民族拼盘,就仍然有隐患,不是真正的民族融合。

 

2.“国际标准”:有这个东东吗?我认为目前只有国际认可、没很多人挑刺的样板。目前的香港可以算一个样板。香港是“港人治港”,而且是高度自治,但不是以“民族”的区分为基础的,各民族港人是平等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但各宗教均不能违法。“港人治港”是国际认可的。另一个“民族熔炉”获国际认可的样板是美国。美国一直以民族熔炉自傲。许多批评者指出其实只是“民族沙拉”,有不少民族聚居的小型社区,如我们熟知的唐人街。夏威夷还有国王,专为游客表演“出巡”。但是无论在唐人街或夏威夷,没有什么族裔能享有特权。西方从未认可过第三国际的“民族区域自治”,随着苏联、南盟的解体,世界上认可“民族区域自治”的越来越少。

 

我们应该正视现实,认清危险,尽快推动民族区域自治向行政特区制的转换。逐步使拼盘沙拉化,最终实现融合化。否则,时间长了,不光是藏族精英,连一些汉人傻逼都会以为西藏高原永远属于藏人,无论主权、国境、法律归属如何变化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引用自李哥网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4302.html

上一篇:从镜子到遥感
下一篇:国学也得学一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