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往事如烟 - Re:该招什么样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9667 次阅读 2008-4-14 22:33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上有老师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回答不出来。人难免有时说话过头 - 我曾经说过,我相信孔子的教导,有教无类。但现在反思,我的确曾经拒绝过一位有为青年求学的热情。

那是90年代初的一个初春,我奉命回所。所里组织春游,到什么沟(樱桃?),把我也拉上了。所里一位硕士毕业生X,热情地一路和我聊。他对我的GO模型很熟,专长波谱测量,希望能跟我念博士。我开始很兴奋,觉得是个好苗子。但后来他说起他的导师,也是德高望重的老先生、所长刚下岗,就被他说得一无是处。我开始有点担心自己无德无能,带不了这样的高才。也许多少有些忌贤妒能吧,我最终婉拒了他的请求。

有志者事竟成,后来X先生跟G教授到N大学念博士,同时兼N大学的教授,的确是个能人。波谱库指南出来后(那时我已调北师大),他来北京,要求加入我们团队。我当然欢迎。但他的条件是要500万,理由是他离开N大学的时候向校长保证了这个863波谱库项目,他至少能拿回500万的。因为一共850万,他还不懂知识库,我实在爱莫能助。彼此珍重道别。后来不知怎么鼓捣鼓捣,我不能牵头申请这个课题;遥感所严禁遥感所职工参加北师大的申请,由遥感所的S研究员和X教授牵头与北师大的W教授PK。然后,X教授又找到我,他希望我支持他牵头,联合遥感所S研究员、×××、北师大。我转告北师大的W教授,拒绝接受。所以只好PK。这一PK,就成了冤家。W教授埋头作课题,领导耳朵里听到的全是坏话。好在W教授至少有阶段性成果,国际上还认可。墙内开花墙外香,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现在网上批评我的学生不行,我开始不服,后来反思,我的弟子还真没谁比得上X教授的能耐。这次有网友发现黑河实验的一张照片有什么不妥。我怕是“假虎照”,连忙查学生的报告。还好,那张照片上是N大学的队伍,不需要黄老邪作任何解释。请网友谅解。

也许当年桃花岛不收X先生,真的错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1674.html

上一篇:黑河试验经验总结(一)
下一篇:人有病,天知否?(3) 时间序列与过程知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