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同赴国难,不是逃难! 精选

已有 4724 次阅读 2008-4-1 18:25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

最近有报纸刊文,提到“抗战期间北京师大附中的很多老师逃难到了西北师院附中”,这里“逃难”二字是不对的。我们师大,跟北大、清华等国立大学一样,是奉命西迁,不是逃难。抗战爆发,北师大西迁陕西,与同时迁来的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院校共同组成西北联合大学。北师大整体组成西北联大师范学院,后独立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46年抗战胜利始复员回京。

师大附中部分教师和数百名学生离乡背井,先至西安(37年11月),后随西北联大南迁(38年3月),经过汉中五百里行军,到达城固,在东关关帝庙安营扎寨,在关帝庙大门上挂出了“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校牌(39年春)。城固师大附中,1943年停止招生,1945年告别城固,在兰州建校。1946年部分师生复员回北平,大部分人员留在了西北师院附中。附中在陕甘九年,虽然条件艰苦,辗转迁移,却不辱国魂校风,继承了附中优良传统。

西南联大的光辉,大家知道多些。西北联大的历史,好像也是光辉的一页吧?怎么会搞成逃难到了西北?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靠的是抗大、西南联大、西北联大,不是周作人、色戒。

(ZhHDShB,080319,p5;http://www.blog.edu.cn/user3/enone/archives/2008/204284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0125.html

上一篇:大道无形、法无定法--再谈简单性原则
下一篇:后简后后,奚我后? – 谈病态反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