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历史杂谈(6):扭转党风的宝贵经验

已有 4966 次阅读 2008-2-18 06:59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

1962111-27,在北京召开了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有中央、各级地方党委(到县)、重要厂矿党委及军队的负责干部参加,共七千多人。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作会议,人们习惯地称其为七千人大会
召开一个七千多人的中央工作会议,规模之大,在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至今也是没有过的。况且是在国家财政极端困难,人民生活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召开这样一个大会,决不是一件轻易决定的事情。在筹备会议的时候,小平同志曾准备让参会代表自带猪肉、蔬菜。后来总算做到了凭饭票吃食堂。一般说来,极其特殊的现象,其背后必定有极不普通的原因。那么,七千人大会的背后是些什么情况呢?

由于毛主席他老人家“好大喜功的“始作俑”,少奇同志和吴板凳之流的“下必甚焉”,大跃进、人民公社,已经搞得全国饿莩盈野:“当年的中南局第二书记王任重在讲话中说:我到光山(信阳地区的一个县)去看过,房屋倒塌,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人人戴孝,户户哭声,确实是这样,这不是什么右倾机会主义攻击我们,这是真的。” 1998年邓力群回忆说:我的一位老朋友彭大章(中南海秘书室的负责人之一)从信阳调查回来,对我讲:老邓啊,问题真严重啊!说时神色惨然!后来先念同志也去了,回来讲,他去过的村庄,妇女没有一个不穿白鞋的

1961年全国征购粮食720亿斤,中央上调6070亿斤。9月庐山会议时,中央通过和各中央局协商,决定第四季度从各地上调粮食32亿斤。到了11月中旬,时间过半,可是各地上交中央的粮食只完成20%多一点。京、津、沪三大城市粮食问题全面告急,断粮的危险时刻都有可能发生,情况十分紧急!19611110,中央在有各中央局第一书记参加的会议上,专门落实粮食征购及上调问题。会上,邓小平直通通地说粮食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今年的数字无非60亿,搞得好70亿,主要是30天的工作,这30天抓住,就抓到了,这30天抓不到,就乌呼哀哉。”

七千人大会之后,我知道的一个地委书记,连夜跑那些不通电话的生产队,传达大会精神,就两句话:“今后不准再挨家挨户搜粮了,不准再打人了”!老百姓多年以后还记得这位清官。

七千人大会上刘、周、邓是如何煞费苦心既扭转了局面,又照顾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面子(威信),本书都有翔实的记载,同时也记载了林副统帅怎么开始他的专职马屁精的生涯,走上他折戟沉沙的不归路的。当然也指出了吴板凳的有关回忆的不少失实之处。

我因为想查林副统帅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原文来回答网友的博文评论,偶然发现了这本书。我觉得怎么扭转党风,七千人大会其实是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所以推荐给大家。(本博文部分引用该书或其广告词) 《变局:七千人大会始末》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张素华著,http://book.sina.com.cn/nzt/his/bianju/

史海钩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5901.html

上一篇:夜半歌声
下一篇:recommend a paper for Ocean Colour Remote Sennsing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