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无罪推定 精选

已有 6905 次阅读 2008-1-5 22:09 |个人分类:科网外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兵兵在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3832)中,抱怨了大学生考试舞弊严重;严格监考得不到支持。应该说是切中时弊的。目前国家科教兴国,科教投入大幅增加,然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均不成比例。根本原因在于打假不力。大家都知道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是因为造假成本低。如果政府不严打伪币,必然造成金融崩溃。同样的道理,要科教兴国,必须靠政府科教打假。否则大幅增加的科教投入,只能肥了造假的,寒了实干者的心,反而进一步败坏学风。长此以往,后人将如何评价我们的科教兴国?

到没想到,刘兵兵的博文立即遭到抨击,理由一是同情学生,二是
无罪推定,见(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3854

我不能同意,乃评论如下:
无罪推定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告的人权,防止冤假错案,是挺好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成就之一。但任何好东东,都有一个限度。讲例子吧,美国算最讲无罪推定 的,但是,美国移民局明文规定,部分国家(含我国)公民申请签证时不适用无罪推定的原则,必须由申请人证明自己没有移民倾向。这是大家众所周知、深恶痛绝 的例子。911以后更多的例子就不讲了。

汉芯事件出来后,一位老先生在报上著文,讲陈进工作还是努力的,研究还是有进展的,主要是压力太大,才出此下策。这位老先生是好人,爱护年轻人,不愿看到 陈进就此毁掉一生。但是如果不严办这样的造假者,会毁掉中国科教兴国,会变成“科教”误国。因此我认为这位老先生太“烂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3967.html

上一篇:上海财大气亦粗,高薪引进“常任鬼”
下一篇:两个极端,一条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