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学者何应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agerss2008

博文

做人当如袁隆平(转)

已有 2752 次阅读 2009-11-23 09:22 |个人分类:做人与为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袁隆平, 榜样

在青年人的眼中,袁隆平先生不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科学家,还是一位睿智的长者、一位亲切可爱的邻家大伯伯,我们喜欢他,喜欢他讲的大实话!近日,这位八旬老人又坦言:“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他还坦承自己的财富观“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不挥霍不浪费,不小气不吝啬。”(《长江日报》)

袁隆平先生的这番大实话,让多少糊涂人从浑浑噩噩的名利追逐中警醒,又该让多少“聪明人”在纸醉金迷的挥霍中汗颜,更让我们从心底里要为先生叫声好!

这位“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一生都致力于“米”的研究,他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世界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赢得了巨大的声誉,按理说他这样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自家口袋装有多少“米”都不为过,也不会遭人非议,可他的生活或者说是他的生活态度却仅仅愿意停留在小康水平线上,“身价1008亿,却独爱15元衬衫”,这让多少“聪明人”困惑和摇头!细细想来,如果先生当初是为了“日进斗金”而搞科研的,他就不可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田间地头忙碌,先生的身上有着一种强大的信念在支撑,这种信念是孜孜追求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伟大精神,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深深忧虑和无疆大爱,是反哺社会和人民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最好诠释,这种信念注定超越了任何物质财富!“人不能只靠吃米而活着”,袁隆平先生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米问题已让举世惊叹,但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人格魅力,更像一袋袋精神食粮,同样也营养、滋润着我们浮躁的心灵,影响着这个社会!

“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这句话对于现实社会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建国六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社会的物质财富也空前高涨,社会成员萌发了对财富的无限渴望,功利化的思维也开始泛滥。如果任其泛滥,必然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深渊,“小富即安”、奢靡之风盛行,我们的步伐也将停滞不前。“志当存高远”,一个青年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如此,提倡“不以财富衡量价值”,将引导社会成员尤其是青年一代向更高的层次追求,像我们的祖先一样,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创造出超越物质财富更为可贵的巨大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才是中华民族的立本之基,强国之道!有了精神追求和崇高信仰,我们才能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迈出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

今天,袁隆平先生展示给世人的财富观和精神境界,再次给我们青年人做出了榜样,让我们不禁从心底要再为先生的这番大实话叫声好!

(曾佑平 刊发时间:2009-10-20 16:00:14 光明网-光明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341-273139.html


下一篇:钱学森经典语录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