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反思,反思,要学会反思

已有 2126 次阅读 2016-4-13 23:33 |个人分类:向一散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思, 要学会反思

反思,反思,要学会反思

 

  2015年初,上海踩人事件发生了,几十生命去了;接着“东方之星”在长江沉没,百条生命去了;再下来天津灾难发生了,几十个年轻的生命去了,几公里的港口成废墟了。回顾历史,那一年,八国联军从天津登陆,于是万国之园圆明园被烧了;百年之后,一声巨响把人们从夜梦中惊醒,剧毒的化学产品爆炸,蘑菇云腾空升起,天津滨海一片狼藉。

  多年来,紧挨着伟大首都的天津,就像大人怀中的小孩,保持着生活的安详与甜蜜。津者,渡口也。天津,天生的渡口,多么美好的寓意。天津,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的轻工业重镇,我们都经常用他那价廉耐用的产品。今天,是什么破坏了这美好的寓意?

  到底发生了什么?答案会清楚么?灾难在天地和国人心里激起巨大反响,人们都在思索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但灾难总会千方百计地隐匿自己,拒绝交出真相。

  爆炸发生之后几天里,消息来源都是民众自拍微信直播、博客播客文字图片、外地记者报道。天津方面官方和媒体保持着难堪的沉默。关键时刻,天津的媒体播放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节目,好像对身边的灾难视若无睹。更为奇怪而可怕的是,记者们在当天夜里想要查找出事企业的信息,却发现当地的企业登记信息系统无法查询了。信息公示系统罢工,巧合神奇啊!如果这是人为的,那究竟是要遮掩什么呢?比如,为什么巨大的危险品堆积得离居住区那么近?为什么至今未能得到现场危化品的数量和存数的数据?消防员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时,是否知道这不是一场普通火灾不能用水灭火?如此等等,很多问题依然沉重待解。除非不怕死的认真的坚持不懈地挖掘,追索每个微不足道的线索,否则就不可能知道真相所在,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的这个改造成危险品的堆场是在2014年,刚刚运行一年,就出大事了!而在这之前,周边的海滨高速路、万科海港城、津滨轻轨等项目均已竣工。可以肯定,瑞海国际的危险品堆场改造工程,从选址开始就是违规操作,就顺利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环保测评。真是咄咄怪事!想起我们这几十年来的次次灾难,矿灾、铁路灾、高速路灾、溃坝、爆炸、火灾、奶灾、滑坡……多是掩盖、掩盖再掩盖;事后,对处理事件的领导们表扬、表扬、再表扬;对责任人员安抚、轻责、复出。啊!可怕的轮回!

  值得赞颂的是记者,每次都是他们深入虎穴,追根求源。这次亦不例外,北京的外地的很多媒体第一时间赶往天津,虽然明知危化品爆炸会有次生危险,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灾难发生地。记者职责所在,灾难就是召唤,他们只想要履行新闻人的使命。他们只想第一时间告诉读者真像,那个美丽的港口究竟发生了什么。

  看了现场狼藉图片,看了惨不忍睹的视频。每一个人都会想:储存着大量危险化学物品的仓库,怎么会离居民区如此之近(几百米)?做出这样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的人,难道连起码的常识都没有吗?难道不清楚国家相关法规吗?灾难无情,不仅会夺去无数可爱的生命,夺取千辛万苦创造的财富,还在于它能冷酷无情地剥去所有的粉饰与伪装。在我们国中,这样的仓库、这样的码头、这样的工厂还有多少呢?四川的彭州化工厂离成都那么近,达州的化工园区离城区几公里,会安全吗?当一个地方对暴利的追求超越了对公共安全的追求,对商业暴利的热爱超越了对生命的敬畏。说不定哪一天灾难会由此而生,逃无可逃。

  在这一灾难中,我们被一个说法感动,那说法叫作“最美的逆行”。说的是,穿着美丽迷彩服的消防战士在别人逃命的时候,都毅然奔向了火海。但很快传来噩耗,几十名年轻消防战士壮烈牺牲了!消防战士的无畏精神确实让我们敬佩,让我们为他们祈祷!但我们是否该反思,这些年轻人是不是必须去死。如果是为了追求更多的生命的存在,为了避免更严重灾害的发生,他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那他们的“逆行”的确是美丽的高尚的。如果情况相反呢?如果包含了决策失误、指挥失误,那就是最沉痛的悲剧,加大了本就是悲剧的悲剧,无疑犯罪。掩饰粉饰悲剧的行为即使是出于善意,那也是一种罪恶。我们国家,这些年来这样的罪恶还少吗?

  每一次灾难是不是就像一个老师?这个老师它从不会明确地告诉你题目的答案,要你自己去解答。你不从前次的错答中吸取教训,它就会用责任的教鞭狠狠地抽你。而我们的错误,恰恰在于都不愿去反思,都不愿去认真思考每一次灾难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总以为灾难是偶然的盲目的不可预测的,失去了反思的痛楚,失去了反思的恩德,失去了反思的快乐,直到下一次更大灾难的突然降临。

  愿我们的民族成为一个多多反思的民族,愿我们的领导成为善于反思的领导。

  愿生者坚强!为死者祈祷!为天津默哀!

  悼曰:

  睡梦中你就去了,我的同胞!我的亲爱!

  明知危险,你义无反顾地奔向火海,我的子弟!我的后代!

  点燃香烛,供上牺牲,祝福你们在天国安息!

  放响哀乐,唱起哀歌,祈祷你们一路通泰!

  你们还有无限的爱没有完成,

  你们还有无限的梦期待晨霭。

  你们却匆匆走了,从此阴阳两隔,天地两界;

  撕心裂扉,我只有为你们沉痛默哀!

  痛定思痛,我只有此悼词为你丰彩!

    (向胤道2015.8.14于浣花溪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969932.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巴山奇石(科学小品)
下一篇:一剪梅·春来春去
收藏 IP: 222.215.135.*|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