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冬至二题

已有 1694 次阅读 2019-12-22 11:25 |个人分类:向一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冬至二题
向胤道2019.12.22于浣花溪畔
冬至漫步浣花溪

川西闲耍地,冬至冷稀稀。
羊肉味盈野,钓翁曲瘦溪。
草堂梅骨傲,锦里旅心怡。
诗圣几人敬,全城疯乐嬉。

冬至锦城乱吟

今冬至日客祈禎,羁旅锦城愁扰人。
溪畔徘徊病体老,草堂彳亍韵风新。
杖藜吟咏托孤影,开牖淡浓描冷金。
小酒此时无意品,胡思子岁笔锋勤。

注: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夏历中一个非常重要而优秀的传统节日。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代表着一年当中冬天的到来。在周代冬至是新年元旦,一个很热闹的日子。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祀祖的日子,帝王在这天要举行隆重的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
冬至时各地有不同的风俗,有的吃羊肉、吃饺子、吃馄饨,有的吃长线面,有的吃大葱炒豆腐、有的吃米糕。如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即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如意福禄寿喜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211029.html

上一篇:心祭-- 母亲九十七冥寿寄
下一篇:澳门回归二十周年获奖有感(七律二题)
收藏 IP: 125.71.194.*| 热度|

1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