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赴锦城(闲吟六题)

已有 1246 次阅读 2018-9-3 12:4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赴锦城(闲吟六题)
向胤道2018.9.2-3于浣花溪畔之羁旅斋

酷热逼人逃达州,金秋老虎燎田畴。
月余无雨少云晃,天意川东旱久留?!
(回乡近20日,颗雨未下,天天35-40度,加上原来未雨日,达40天左右。)

我至蓉城雨洗尘,甘霖一夜秋回春。
尽销暑热清凉透,何故益州风雨匀?
(到达成都前一阵急雨,将街道暑热消退,夜来又是中雨到天亮,蓉城真是凉爽。)

两地奔波两地情,亲情怀挂奈何行。
孙孙总角携牵送,姐弟友朋岂冷清。
(回桑梓半月几乎天天兄弟朋友茶酒聚会,无奈开学在即,只有会锦城当“研究生”也)

文人自古爱蓉城,不想老来缘份生。
才气竭诚虔吸取,心期倚马笔墨成。
(成都五千年,文化之都,文人气息浓厚,来蓉城几年接触不少名流,耳题面授,受益匪浅。)

当年文*革赴蓉城,烽火串*联批*斗兴。
回想毛头毛脑仔,纵横天下鬼神惊。
(1966年赴京归来,然后到川大和电讯工程学院取经,回乡后停课大闹“革命”。叹哉!)

武*卫枪*声巴蜀乱,省城再赴解疑难。
学生代表砸中我,各派争*权只笑看。
(1966年底至1967年初,武*斗激烈,双方大有伤亡,于是省革委派一姓宋的特派员接各派代表赴蓉调停,不知何故吾被选中。因由重庆的大路战斗严重,不能通行,故转道巴中过广元到达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32527.html

上一篇:归桑梓有感(六题)
下一篇:秋雨感吟
收藏 IP: 222.211.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