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开江美丽乡村考察记

已有 2447 次阅读 2018-6-24 21:30 |个人分类:向一科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开江美丽乡村考察记

市科普作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采风团走进开江

 1.jpg

谁说夏日尽炎热,谁道夏季无风采?荷动涟漪,湖映峨城倩影;廊环翡翠,塔摇皓月芳容。四川•开江就充满别样夏日风情。

2.jpg

6月21-22日,带着问题,随同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采风团,对开江飞云峰绿茶、中国油橄榄基地、万亩荷花、万亩黄金花海、宝塔山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在采风活动中知道,素有“巴山绿平原、川东小天府、达州美乡村”之嘉誉的开江,已成功举办数届荷花节、黄金花海节,吸引上千万人次的游客。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开江开花结果。口占一绝句,吟曰:芳荷摇粉羽,扑面香蒸郁。凛凛气悠然,凝成葱翠玉。

3.jpg

多年来“乡约莲花世界•共享美丽开江”,把田园风光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把生态湿地与现代艺术融为一体。建设中以休闲、养目、养心养生为目标,通过“红、黑、蓝、绿、黄”五个大的板块去展示,做好“乐”文章。“乐”就是要以“农”文化为载体,用好用活“农、花、水、吃、寺”五项元素,使客人享受自然、赏心悦目,品赏开江独特风味的地方美食、看到秀丽的峨城山、巍巍的宝塔、千年金山寺。努力做好动态静态的交融,远古与今天的转合。以“农”为载体,以“禅”为意境,以“游”为链接,做好“荷花黄花、绿水田园、青山古寺”三个品牌,把世俗的热闹和佛禅的清净区分开来。充分利用万亩莲花世界、黄金花海等景区的特色优势,充分挖掘“农旅文化”“非遗文化”“饮食文化”,把景区打造成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不同节目可供欣赏游玩的地方,提升开江旅游的文化档次,使开江各种元素有机融合,形神兼具,使客人来了就不想走。你看,万亩荷花黄花,气势磅礴,震撼眼球;你尝,纯天然的蜂蜜,营养丰富游客争相购买;你吃,一点没污染的水和土地长出的藕清香可口、榨出的菜油毫无污染;橄榄油更是油中珍品,来了不带几瓶回去都对不起自己。看到一望无际的莲海,不由诗潮涌动,赞曰绿波翻滚快哉风,无限诗情逐浪生。玉镜凉亭香缕缕,佳人画舫影娉娉。万张荷伞承朝露,千朵菱花戏夕莺。最引骚人兴趣处,湖边土灶酒旗迎。

4.jpg

经过几年的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引来了重庆市区、万州、开县、梁平、云阳,陕南,川东北不少地市及达州七县市区的游客,争相看巴山小平原美景、赏浩瀚万亩荷花、拜千年古刹、登宝塔揽胜、游天然湿地、访中华一绝陶牌坊、住农家新居、吃开江美食、茗飞云香茶、饮土窖生态酒、品天然竹筒酒。充分享受“宗教旅游养心、温泉旅游养生、田园风光养性、荷花黄金花海养目、生态饮食健体,万亩油橄榄庄园观光、万亩银杏长廊休闲”的乐趣。游客除了赏美景外,还能参与非遗文艺展演、广场文化活动、“莲花旗袍秀”文艺晚会、果园采摘体验等活动。

5.jpg

开江,走出了一条产业多元发展的道路,每年吸引摩肩接踵的游客观光旅游购物,实打实地打出了最美乡村旅游的开江品牌。

6.jpg

文毕颂曰:销夏茗茶,玉水莲香凝宝石;

          登亭赏景,金山霞瑞罩开江。

7.jpg8.jpgDSCN1864.JPG


( 达州市科普作协秘书处 向胤道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20669.html

上一篇:端午节感思
下一篇:蓉城聚别十六韵 ——并山城子、倦客、向希诗词
收藏 IP: 218.14.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