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应天书院赋 文/向胤道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18-6-11 10:23 |个人分类:向一辞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应天书院赋

 应天书院赋

文/向胤道

       辽阔寰球,大浪淘洗泥沙;轮回日月,沧桑兴衰折腾;泱泱中华,雾雨风云变幻;浩瀚文化,澎湃接力传承。尽管时代变迁,千古跌宕纵横。纵观万里河山,不绝书韵书情。
     盖五代分裂,学子失教;十国混乱,官学坏停。此时,应天书院,应天意而诞生;南都学舍,顺民心而建成。后晋杨悫所创,源远流长;真宗御赐金匾,学问风行。位商都南湖之畔,水秀山青;与古城浑然一体,墨香书精。学规创立,倡“为学次序”,讲习甚盛;严“读书次序”,博延众生。确立“固国本、厚民力、重名器、备戎狄、杜奸雄、明国事”六大事,书院教育正规,宗旨基本形成。于是乎,翘北宋最高之学府,传华夏悠久之文明。看天下书楼多立山林胜地,惟应天书院独傲闹市繁营。处府州之地,开官学之榜首,为后人大赞;远京畿之乡,兴民教之先声,获官民褒评。故史笔颂曰:州郡置学始于此,是也。奇哉! 
   应天书院,呈天地之文运,群贤荟萃;行教化之儒风,人才燦星。前有杨悫擎旗,后接同文继承,贤者晏殊为进,再来仲淹助兴。名气大燥,为四海学子神往;络绎不绝,为五湖栋梁启程。九河我吞,百谷我尊,以天下为己任;浮云我决,良玉我切,以社稷为鼎铭。兄弟双状元,宋初三先生,北宋五学子,那个不是时代精英。曾巩、宗度、许骧、高象先入台阁之重臣;安石、王砺、象舆、郭成范上丹青而驰名。教书讲学有道,位四大书院之魁首;育人选才正绳,领九州学府之旗旌。尊崇文风再现,举贤正气勃生。商州民学嘉景,实为功德丰赢。巍哉!
   “天下庠序,视此而兴。”忆往昔书院,儒源精而后续英;观今朝盛况,文风浩而家国兴。读万卷诗书,学圣贤道理,受教而美德生;行千里山河,睹人间万象,感恩而德范成。是为言志趣,是为净心灵。故赋文于此,砥砺前行。
——向胤道请文友们指教,谢谢!
2018年4-5月草于锦官城(700字节)联系:xiang1947522@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18407.html

上一篇:【鹧鸪天】哀叹倡优成脊梁与中国精神
下一篇:流杯池拜山谷韵事
收藏 IP: 118.113.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