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我会部分作家应邀到达川区 “中国乌梅之乡”考察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7-12-23 10:46 |个人分类:向一播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巴山科普简讯


二零一七年第二十一

四川省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 主办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

————————————————————————————————

我会部分作家应邀到达川区

“中国乌梅之乡”考察


【本会讯】1214日,市科普作协部分作家应达川区文广新局和农业局的邀请,到该区被命名为“中国乌梅之乡”的百节考察采风。



达川区是中国乌梅的原生资源地,所产乌梅基原纯正,被命名为"中国乌梅之乡"。当地政府将乌梅列入全区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特色农产品之列,同时将乌梅作为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乌梅产业发展。

首先该园区强化规模发展"一园三片"规划为引领,推动乌梅产业连片发展,即以百节乌梅科技示范园为核心,以百节、渡市等为中心20个乡镇连片发展,建成三大乌梅产业基地。初步建成1500亩规模的百节乌梅科技示范园,乌梅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5万亩进入挂果盛产期,乌梅产量达到8万吨,销售收入实现3亿元。

二是强化龙头引领实施"品种统一、果质统一、包装统一"的标准化生产,实现乌梅种植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通过3年时间,着力培育壮大3―5家龙头企业、10个专业合作社、100户种植大户,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强化品牌塑造鼓励企业与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1―2所科研机构,加大乌梅产品的研发力度,扩大和延长乌梅产业链,逐步形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乌梅产业发展体系。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挖掘乌梅文化,在对600年"乌梅王""乌梅"进行挂牌保护同时修建乌梅山庄”“梅博物园每年4月份举办集赏花、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乌梅文化节,带动乌梅综合产业发展,扩大乌梅产品的知名度,拓展乌梅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乌梅产业综合经济。

通过考察、座谈,采风团对“乌梅之乡”的建设从科技和文化两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同意为乌梅旅游文化作一份贡献。即对旅游区的亭台楼阁、景点撰写诗联,以增加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氛围。



达州市科普作协秘书处  

                           2017年12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091081.html

上一篇:浣溪沙·一带一路(二题)
下一篇:水龙吟·忆别情
收藏 IP: 222.211.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