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巴风賨韵·达州兴盛 ——记全国数十著名诗人达州行

已有 2187 次阅读 2017-10-1 10: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巴风賨韵·达州

——记全国数十著名诗人达州行
流水高山迎诗林妙手

佳肴美酒酬中鎭嘉宾
    金秋爽凉,丹桂飘香采风丰硕韵味绵长。    

  9月22-28日,“全国著名诗人达州行”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在川东达州市七县市区展开22-23日,34名各地著名诗人风尘仆仆,冒雨赶到大美达州;24日在莲花湖湿地公园启动行吟达州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在上致词,并为本次采风创作活动授旗;达州戛云亭诗社与中镇诗社结为友好诗社云集了全国不少大师的中镇诗社授予巴山文学院为“中镇诗社创作基地”各位诗人观看了风情达州的电视介绍片。                              

    胥健主任说,“自古诗人皆入蜀”。古时候大批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出于各种原因不畏蜀道之难来到四川,或宦游、或途经、或省亲,适彼乐土之后,在文学造诣上都能更上一层楼。如元稹曾在达州为官,他“一身骑马向通州”,创作《连昌宫词》成就“长庆体”文学高峰,元白唱和更为后人称道;刘禹锡采用巴地民歌竹枝词进行创作,形成新的诗体,传遍神州大地,千古流传。“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则期盼各位名家不虚此行,听巴山夜雨,看州河渠江丰采,咏幸福达州!
                                   


    巴山夜雨涨秋池,全国诗人咏达州。24日下午到28日,采风团一行50余人前往巴山书画院、元稹纪念馆、张爱萍故居、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万源八台山、宣汉洋烈水乡、渠县文庙汉阙、大竹竹海、达川真佛山等人文景点及自然景区采风考察,收集创作素材。领略了秀美雄奇、旖旎生态的巴山渠水,品味了别有风情、独具魅力的巴风賨韵,写出了数百首情景交融的诗词,抒对大美达州的感受与品赞。                            

    参加活动的著名诗人诗词名家马斗全,以及其所领军的中镇诗社部分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鈡振振博导《中华诗人》名誉主编邓世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翟耀文,湖南诗词协会熊东遨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方伟中国诗酒文化协会副会长陈子昂诗歌奖获得者王震宇《中鎭诗社》副主编施红儒广东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苏些雩,金陵诗社常务副社长来均,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蔡国强、浙江省诗词学会理事儒商诗人黄有韬等诗词大腕。还有来自甘肃、山西、新疆、湖北、广东、江苏、辽宁等各地的著名诗家和达州戛云亭诗社会员共计50余名。一行诗人行吟达州,次韵酬唱,采风创作活动丰富多彩,创作出了一批表现达州新发展、新成就,描绘达州人民群众新精神、新风貌、新形象的诗词精品力作部分作品已经在《华西都市报》《达州晚报》刊载                            
    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由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文联、中镇诗社联合举办。“全国著名诗人达州行”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由达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冉长春主持,达州市文联主席吴洁如副主席肖朝萍参加活动。戛云亭诗社曾凡峻、李荣聪、杜括然、向一四位正副社长及部分会员全程参加服务并学习创作,市科普作协秘书长向胤道、副秘书长川东散人、常务理事子希随团活动。

         文毕,词曰:

     达州慢·用蔡国强老师度词和其韵记采风达州行

峻峭凤凰,八台灵感,竹海绿青葱。碧瑶翡翠,洋烈秋情正浓。墨客如云风雅颂,尽佳作、添彩玲珑。真佛云烟滚动,时过惊鸿。

淙淙,溪流婉转,看人文荟萃,仙境掩深丛。相交数日,诗意心灵契同。日日席间觞频举,豪气在、律韵朝宗。惜别刻,依依拥,约中秋,远寄情衷。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处  达州市戛云亭诗社秘书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078628.html

上一篇:陪全国著名诗书大家采风纪行之二 (共11题)
下一篇:我会作家向胤道获全国第三届“孔子文学奖
收藏 IP: 101.207.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