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碧湖凝翠 瑶宫贝阙 ——碧瑶庄園建筑考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6-12-15 19:20 |个人分类:向一科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碧湖凝翠  瑶宫贝阙


——碧瑶庄園建筑考



  徽派建筑是汉族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碧瑶庄园很好地传承了这一风格,并融进四川特色而有所创新,可以说碧瑶庄园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建筑与四川山水相结合的最佳园林。为什么呢?川东丘陵地带,可傍水依山;江南一抹平展,岂有此种地理优势。所以,她在总体布局上,顺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灵活机巧,内敛外张,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上,造型丰富,横跨时空,韵律优美。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以木构架为主,注重合理格局和精致装饰,显得庄重堂皇。并以马头墙、小青瓦、石磨、石墩、石柱体现独特,特别是鱼鳞般的小青瓦使屋顶显得鳞次栉比,赏心悦目。建筑注重内采光,外用光,以堂屋为中心,以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见长,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足迹不出川东,就可以饱饱享受江南建筑的情趣,真乃一大好去处。


   碧瑶庄園凝集宕渠山川风景之灵气,巧融徽派与四川民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整体规划构思,还是细微及空间处理和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中国古建筑特色。空间采用木格窗间隔,达到采光、通风、防尘、美观分割空间的作用。格窗由外框料,条环板,裙板,格芯条组成。方格、方胜、席纹、斜方等方形格窗,稳重而典雅;圆镜、古钱、月牙、扇面等圆形格窗,圆润而和谐;十字、亚字、田字、工字等字形格窗,精致而古韵;花草、动物、器物、图腾等什锦格窗,美丽而含蓄。如花瓶与如意图案组成“平安如意”,用寿桃与佛手图案表示“福寿双全”,花瓶上插月季花寓意“四季平安”等。充分运用暗喻、借喻、隐喻、谐音的方式表现吉祥、富贵、幸福、康泰。


   主厅,即接待大厅,高大巍峨,统领全局,一线穿珠,宏博庄丽,是川味与徽味结合的杰作。为敞开式明厅,高拱宽敞明亮,沿九十九级阶梯而上,正门进出,以示对来客的珍重。大厅后及附近房屋宅宅相叩,一宅数院,院院接衔。建筑依山而上,一幢高一幢,院庭各为数间,院门靠墙立柱,横有门楣院名,院门两边镶有楹联,诗意深深,文心悠悠。门楼房顶或为龙脊凤兽,或房脊装有鳌鱼兽头,拱坊上有雕刻墨绘等。


   踏进典型的四合式院落,见到大、小四合院各异。大四合上厅与下厅相向,中间是大天井。小四合式上厅三间与大四合式同,下厅则为平房,面积小点。四合院中设有徽派建筑式的天井,天井的设计同徽州商民的经营生活传统有很大关系,徽民都忌讳财源外流,而天井能使屋前脊的雨水不致流向屋外,而纳入天井之中,名曰“四水到堂“或“四水归明堂”。三间屋天井设在厅前,四合屋天井设在厅中,这种设计使得屋内光线充足,空气流通。


   沿山石小径迤逦而上,一阵阵浓郁的徽州古风扑面而来。这里的留园、拙政园、沧浪园、狮子林园,引人好奇地探寻几百年前的徽州古韵;粉墙、黛瓦、雕窗、华表,使人细细品味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的川东意境,静静感受着古老建筑艺术的非凡魅力。亭联、廊联、院联、厅联,寓意深而远;园记、湖记、酒记、林记,历史记其间。山明水秀,风光清妍,文艺沉博,酣醉心田,思旷神怡,妙趣横添。记毕,诗曰:

一溪碧水绕村流,徽派亭台醉绿畴。

古迹苍茫壑涧隐,新楼掩映画屏留。

真融灵感情欲去,爱满碧瑶德善收。

热血冰心报国梦,富民之举惠桑丘。

img_20161204_140157.jpg (59.02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6 分钟前 上传


                          ——川人 向胤道 2016年12月中旬凤凰山下之草园书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020969.html

上一篇:市委包书记为市科普作家协会点赞-简讯17期
下一篇:读倦客《饮冰夜谭》
收藏 IP: 60.255.161.*|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