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 二 0 一六年工作总结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16-11-29 19:43 |个人分类:向一播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 一六年工作总结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文件

达科普会 [2016] 27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

0

2016年,达州市科普作协在省科普作家协会的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文联、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围绕全省全市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市委文艺工作会精神,发展会员、壮大队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创作活动。在培养科普人才、科考实践、科普采风、创新项目等方面部署,做出了一些成绩,为全市科技、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总结于下。

一、组织建设

1、发展会员,壮大力量。新发展会员5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30-40多岁的青壮年作家和科普爱好者,90%会网上操作,会利用QQ、微信、电邮发表发送自己的作品。

2、上半年,依法依规进行了换届选举,组成了第五届理事会,不少年轻的科普作家进入了领导团队,给协会工作增添了活力。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了七县市区分会组织,各县市区至少两人进入市协会常务理事会。

4、成立和完善了日常办事部门,设立了秘书处、财务处、组联处、宣教处、创作处等科室。

二、工作落实

年初召开会员座谈会,及时了解会员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署全年工作,并以文件形式上报和下发当年工作计划;定期开展项目研讨活动,积极探讨适应我会实际情况的文艺创作项目;同时,努力将创作与科考采风相结合,使实施的各个环节协调、有效。并将活动及时形成科普简讯,报送到四大班子、相关部门和媒体及上传到网络,加大宣传。

1.多次组织会员学习全市文艺工作会精神,部署落实文艺创作、“双创双下”事宜。

2.积极组织参加市宣传部、市文联、科协安排部署的文化科普活动。

3.组织会员积极创作。每次开会和发文都强调作协会员应以创作为主,鼓励多创作接地气的科普文章、科学童话、科技故事、科普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

4.组织会员积极申报时全市文艺精品项目。

5.组织会员论文参加“省、市科技科普学术论文创作”活动;

6.为会员作品召开作品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

7.督查活动和项目实施情况

8.组织会员辅导指导区、市、县青少年参加“中小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

9.组织县市区会员参加“科技三下乡”、“科普活动周”“科普下基层”等科普活动;

10.组织会员学习维权知识,积极维护著作权益。彭万洲老师和欧阳军多次维权成功。彭老师年年维权,次次都有收获;欧阳军两次维权,成功获得赔偿近两万元。

三、工作成就

1、作品创作。组织会员开展多种多样文学、科普、科幻作品的创作活动。会员们创作的科普小品、科学童话、科技故事、科普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等发表刊登在《语文报》《中国校园文学》《小学语文阅读》《中国诗词》《神州辞赋》《作家时代》《中华辞赋》《中华诗赋》《四川日报》《达州日报》《快乐科学》《养生》《华西都市报》《达州晚报》《巴山文艺》《大巴山诗刊》《关东文艺》《现代中医药》《自我保健》《现代中医药》《中医药缘》《嫘祖文化》《戛云亭诗词》等几十种报刊杂志上。到11月止,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发表文章3000余篇、创作微电影20余集。

2.采风活动。1月进行了达川区的米城“仙山神寨”初创考察,2月到宣汉厂溪送科普送温暖活动,6月到万源烟霞山及金山寺的科考采风,8月组织6名会员到广西北海、涠洲岛、柳州及桂林进行科普创作及考察;9月组织6名会员参加全国期刊博览会(武汉)和《知音》笔会。

3.项目申报。申报了市19个文艺精品项目。

4.征文活动。会员们参加了全省全国不少科普文艺征文大赛(如彭万洲四件作品获国省大奖创作的论文参加了市社科联论文征评(如向胤道的“中国梦”)、市科协的论文征文创作(如“巴马长寿探秘”)。

4.联合活动。与文联、新华文轩联合举办黄北平、刘秀品新作《巴山猎王传奇》签名售书仪式,现场火爆,售出书籍500余本;与文联、文理学院、市评论家协会联合开展《巴山猎王传奇》新书研讨会;与市图书馆、达川区教科局联合举办了会员冯庆萍新书《会讲故事的儿歌曲》推介活动。

5.科普下乡。组织了100余县市区科普作协会员参加“科技三下乡”、“科普活动周”“科普下基层”等科普活动,送出科普文化书刊上十余万份。

5. 报刊合作。与《达州日报科教版》继续合作,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科普实践、科学调研的活动,指导学生科普文章的写作,每年刊登学生作品100余篇。

6.维权行动。组织会员学习维权知识,积极维护著作权益。彭万洲老师和欧阳军多次维权成功。彭老师年年维权,次次都有收获;欧阳军两次维权,成功获得赔偿近两万元。

7. 1-11月,已发出了科普简讯15期,通报了协会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活动与项目执行情况,加大了执行力。

  四、精品项目申报及落实情况

一)、申报情况

通过两次组织学习市委文艺工作座谈会文件,传达会议精神;四次开会部署落实文艺项目创作;申报了市文艺精品项目19项。两次督促检查精品项目执行情况,90%启动了创作程序。这些项目涉及红军长征、精准扶贫、科考调研、民风民俗、科普科幻、儿童作品等各方面。这些项目是:

1.演绎大巴山第二苏区红军战史的长篇章回小说《巴山红云》;

2.生动描写精准扶贫的长篇小说《铜佛叙事》;

3.述说山区一个农民家庭悲欢离合的长篇小说《巴山猎王传奇》;

4.写峨城山下传奇故事的长篇小说《乱世民情陈家沟》;

5.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会讲故事的儿歌曲》;

6.体现达州青少年科学文化水平的《巴渠科学诗》;

7.展现达州美丽的《达州山水诗配摄影作品集》;

8.全面探讨达州卷文石奥谜的科考文学作品《达州卷文石探秘》;

9.涉及千年荔枝古道来龙去脉的《达州荔枝古道探秘》;

10.对近几年中小学开展科技活动成就总结的《科技实践活动成果汇编》;

11.传播医学健康的《医学科普书稿2部》;

12.妙趣横生的《用成语说健康》;

13.分为小说、辞赋、散文、新诗四部分的《向一诗文选》;

14.宣传巴山作家群,达州市优秀古体诗的展示《达州当代传统诗词一百首》

15. 按四色地图着色理论和发明的串圈计算方法,用数学计算出结果,制作出世界上第一个《四色地图地球仪》,取得了专利。

16.利用横排的偶数尺、奇数尺和竖排的奇素数尺搭建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成立的数学模型形成的彩色图《哥德猜想长城图》。

17.MV《西沙.西沙.美丽的地方》、

18.微电影《陌上花开之那花、那草、那海》、

19.30集《儿童系列片中华五千年之成语故事》。

二)、实施情况

1.8月,《会讲故事的儿歌曲》已出版,发行10000册,已销售出5000,畅销幼稚园,效果大佳。

2.10月,《巴山猎王传奇》出版,在轩书店发行火爆

3世界上第一个《四色地图地球仪》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取得了专利,已经小批量生产上市。

4.《哥德猜想长城图》制作完成全稿,等待资金生产。

5.红色历史书籍《巴山红云》已经完成30余万字的初稿,在《法治传媒》连载刊登,反响极大,正在筹集资金出版。

6.《用成语说健康》全书18万字,已被《基层医药》杂志从2016年第1期起连载至今,共计要连载40余期。

7.MV《西沙.西沙.美丽的地方》已经完成并在电视台、网络播出。

8.微电影《陌上花开之那花、那草、那海》已经完成制作。

9.30集《儿童系列片中华五千年之成语故事》已经完成20集的拍摄。

10.《达州当代传统诗词一百首》《向一诗文选》《医学科普书稿2部》《达州卷文石探秘》《乱世民情陈家沟》等已经完成全部初创稿件,进一步修改出版。

11.《铜佛叙事》《达州荔枝古道探秘》《科技实践活动成果汇编》等作品已经完成大部分创作,明年可全部完稿。

五、会员风采

无会员不成协会,无作品不是好协会;每一个会员的精彩,就是协会整体的精彩;每一个协会作品的精彩,就是全市文艺的精彩。

下面表现是几个会员的精彩片段(总结没发来的就无法突出,请谅解)。

1. 会员刘秀品出版了传承达州特色厨艺的《餐桌在召唤》(与谢永海合作),与黄北平合作出版了表现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苍天大地》及《巴山猎王传奇》黄北平合作在“华西都市报”《达州晚报》等报纸连载中篇纪实文学《狗坟》,并发表了上百篇科普杂文。

2.会员彭万洲虽然七十又五依然老骥伏枥,创作收获丰硕。四件作品获奖,四件作品入选教材,十四件作品选入各种图书,四十八件作品选入各类教辅书,在报刊上发表作品十四件。

获奖作品:作品《蒲扇儿》荣获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全省优秀童谣三等奖(2016.3)。作品《小手牵小手》荣获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童声里的中国、成长歌谣”创作大赛二等奖(2016.2)。作品《杜鹃花》荣获重庆巴南区委宣传部举办的第七届珍珠儿歌大赛二等奖(2016.9)。作品《黑羊和白羊》荣获“春蕾杯”全国首届“写给幼儿的寓言童话”百叶奖(2016.3)。

入选教材作品:《我们的祖国真大》入选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下册)作教材(教科版);《送蚂蚁回家》入选小学语文课本(二年级、上册)作教材(三户教版)。《森林。你好》入选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下册)作教材(西师大版)。《带枪的猴子》入选儿童学前读本丛书、语言(学前班、上册)(人民日报出版社)。

选入各种图书作品:《小猴砍树》、《老虎求救》、《会变化的竹棍》、《红灯笼不见了》、《捉迷藏》、《线条的梦》、《影子桥》、《小辫子》等被选入《365夜故事》、《睡前故事》、《益智动物故事》、《名著伴我写作文》、《儿歌三百首》等。

选入各类教辅书:它们是《两只猫》、《不愿短尾巴狗》、《一块西瓜皮》、《老鼠买鱼》、《啊,蒲公英》、《夏夜多美》、《呜呜呜》等被选入《新教育晨诵》、《小学生每日一读》、《标准阅读》、《小学分级阅读》、《读出好成绩》、《学生课外阅读精选》、《快乐学汉字》等。

发表作品:《抬起头》、《花瓣船》、《听绿叶说话》、《金银花开了》、《蝉鸣绿荫》、《烙大饼》、《流星》等分别发表在少儿报刑《娃娃画报》、《小学生学习报》、《语文报》低幼版。

3.会员向胤道勤奋耕耘,写作科学故事、科考及诗词曲赋作品近300篇(首),多数被《中华辞赋》《神州辞赋》《中国诗赋》《中华文学》《嫘祖文艺》《嫘祖文化》《作家时代》《当代写作》《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报刊杂志选用;并且多篇作品获奖。中篇小说“悲喜剧”入围“张爱玲文学奖”;散文“清明-爱的祭奠”入围“芙蓉杯”首届全国文学原创大赛。1月,被历时三届,为期二年,在中华文艺学会、中华文艺杂志、中华文艺网联袂举办中国当代文化精英大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当代文化精英奖;6月入选四川省文联旗下的四川省乡土文化艺术促进会《家乡骄傲》候选人;8月13日晚20:00-22:00被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活动案例《身影》在线访谈,列为“身影人物,榜样力量”。

4.会员欧阳军在知音、家庭、幸福、人生、健康报、家庭医生、中国医药报、大众健康、中国药膳食疗、健康指南、饮食与健康、药物与人、医药养生保健报、华夏酒报、小百科杂志、科学之友、健康与营养等60余家报刊发表各类医药保健、美食散文、纪实情感等类文章320余篇,共计200万余字。其中在香港《中医药缘》、《现代中医药》,台湾《东阳药刊》、《明通医药》等发表医药保健及学朮论文20篇,共计10余万字。被《医师在线》《华夏酒报》台湾《新医药周刊》杂志聘为特约撰稿人;被《知音》杂志聘为特约记者、签约作家;被《问健康画报》聘为专家顾问兼专栏作家;

5.会员雷宇完成微电影《爱,请别放手》讲诉3个真实爱心救助故事。优酷网、微电影首映网等播出,获得达州市委宣传部举办“公益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6.会员龙灏沿创作发表了三篇作品,报告文学“乡村报告”及诗歌“垂暮的乡村”“写给病中的母亲”。

会员冯尧、付勇、王承德的数百篇(首)诗文科普作品发表在《四川日报》《达州日报》等多家报刊。会员冯尧、王万里、徐春红、桂爽等主持《达州日报科教专刊》,着力发展本土文学,编发科普文章、科学童话、科学诗词等文艺作品上千篇;

其他会员如胡荣大、邓高、范西江、谢长庭等发表了大量的科普、科技、科考、调研、方志类文章发表在报刊杂志上。

我会会员被许多国家团体、杂志聘用。如彭万洲、姚兴贵、陈斌、冯尧、向胤道等聘为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欧阳军被《养生》杂志聘为专栏作家,被《快乐科学》现代中医药》《中医药缘》等及台湾《东阳药刊》等杂志聘为专栏作家、特约撰稿人。向胤道被聘为省《嫘祖文化》《嫘祖文艺》副主编,向胤道、孙仁权被聘为《巴山文艺》特约编辑。

六. 存在问题

科普会员发展空间还待开拓,注意向青少年和学生中发展;创作项目还应向多层次、多角度挖掘;科普作家面向基层的创作还有待深入;作品要反复推敲,反复修改,要精益求精。冲刺省“金熊猫科普奖”和“中国科幻奖”等奖项;报送信息工作还待加强。

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

2016年11月2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017507.html

上一篇:科普作家冯庆萍新书推广活动圆满召开
下一篇:越南填海造地叹(五题)
收藏 IP: 60.255.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