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ct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txin

博文

我们不够仔细 精选

已有 5665 次阅读 2009-9-5 18: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来了新鲜力量,素质不错,决心好好培养。

首先教他细胞培养技术,自己做的时候总是叫上他,详细讲解,包括了很多原理和技术细节,还有经验教训。他脑袋很好用,听着看着,没有疑惑的眼神,令我很满意。决心让他练手了。再次啰嗦了3个原则:1、用自己的一套试剂,不要和别人混用;2、勤观察细胞,像养宠物一样喜爱和关心;3、有规律地换液和传代,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回答很干脆:“明白,保证”。

液体培养基没有了,我决心购(DMEMGibico的粉剂,原先在大实验室里,培养基集中供应,没有自己配过,以为买来的粉剂溶解、过滤除菌即用。配制后,培养基偏黄。用了点NaOH调成了红色,他看了下包装,说上面写了“no sodium bicarbonate”。我当时思想开小差,没在意,随口说可能这家公司的配方里用了其他缓冲体系,先试用下吧。

24小时后,我去观察细胞,发现培养基又变成了黄色,细胞老化现象明显,凋亡细胞增多。才怀疑培养基里没有缓冲体系。下载了公司的配方,证实了估计。我马上做出了调整,加入sodium bicarbonate,细胞恢复了。想通知他,但想想这是考考他的时候了,没吭声。

我焦急地等待他的质疑,一星期后他苦恼地对我说:“我养的细胞没有几个像样的了”。我告之我的错误,问他为什么现在才来找我。他说开始没注意,这两天才发现明显的变化。他评价我说:“你太阴险了”,我说“阴险”点你们才有进步呀。

这件事中,我盲信了公司,他盲信了我。

更重要的是,我和他都不够仔细,用点NaOH足于调整pH,就已经说明没有缓冲体系;他也没有仔细观察细胞。有的时候,仔细说得容易,做起来难。越仔细也容易发现细微的变化。

养得活细胞是件容易的事情,养的好就不容易了。要想做出漂亮的工作,就得养得好。检测细胞蛋白质的表达,重复实验经常出现南辕北辙的结果。为什么?很多时候由于“养细胞就是养活细胞的态度”,处理起来很随意,经常给细胞没有必要的刺激。

养细胞更应该注意细胞的生命现象。细胞对外界刺激,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死亡只是其中的一种。表观上观察细胞是生存的,但细胞内的变化极其复杂。一个随意的刺激,会引起数于千计的功能蛋白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有时足于影响你的处理因素。尤其是做细胞信号转导的更应该注意。

做实验,要尊重生命的自然规律,仔细观察是其行为之一。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195-253622.html

上一篇:团队中的老板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苏青 孟津 艾云灿 陈儒军 杨秀海 苗元华 王力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