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x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x71

博文

被宋建潮先生删除的三个网友对他文章的评论 澳大利亚 周家馨

已有 2434 次阅读 2019-3-5 12: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宋建潮, 周家馨, 文章评论

被宋建潮先生删除的三个网友对他文章的评论 



澳大利亚

周家馨



第一部份 我发表的评论/回复



我收到的评论/回复|我发表的评论/回复|我收到的留言|我发表的留言您现在使用的是文章及留言回复管理界面

pastedGraphic.png


[84]周家馨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3:13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宋先生,请问为什么删掉我的评论?这样做,可就不是做学问的态度了。在此再发一次:宋先生,谢谢您添加了参考文献。我大致查了一下。我认为这几份参考文献不足以复盖你文章中写的内容,但我不会再勉强你。我在给苏德辰老师给我最近一篇文章的留言回复中,特别提到,“Janet Watson 的能力和谦卑难得地并存。这是所有与她一起工作或学习过的人,包括我,都身同体受,受益非浅的。我对你的文采,非常肯定。但当我读您的文章时,我往往感到一种在谦卑上的欠缺。比如这样的文字,地球化学的介入使地质多了一份娇柔的娘娘气,少了一份赤膊上阵的刚性。从您的文章里,我了解到您是 40 来岁。您的野外工作的时间也并不长。如何能对一个学科,下这样的武断的评语?而如今新一代毕业的学生,多会把地质生涯的开端与婚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他多不能在野外看不到故乡的原风景,而是更多地留恋玉体横陈的温柔乡,选择呆在家中,选择计算机为他的武器。也许会有这样的现象,但由您说出,我觉得您也立得稍高了一些。

pastedGraphic.png


[83]周家馨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1:18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孙老师,您提出了一个好问题。Sawkins 被冠为世界著名的经济地质学家,似乎言过。若仔细看看他的学历和学术成果,其实担不起这样的称谓,我在国外从未听说过有对他这样的评价。反倒听说过对他那本 “Metal Deposits in relation to PlateTectonics” 的一句有贬意的话。

pastedGraphic.png


[82]周家馨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0:59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宋先生,谢谢您添加了参考文献。我大致查了一下。我认为这几份参考文献不足以复盖你文章中写的内容,但我不会再勉强你。我在给苏德辰老师给我最近一篇文章的留言回复中,特别提到,“Janet Watson 的能力和谦卑难得地并存。这是所有与她一起工作或学习过的人,包括我,都身同体受,受益非浅的。我对你的文彩,非常肯定。但当我读您的文章时,我往往感到一种在谦卑上的欠缺。比如这样的文字,地球化学的介入使地质多了一份娇柔的娘娘气,少了一份赤膊上阵的刚性。从您的文章里,我了解到您是 40 来岁。您的野外工作的时间也并不长。如何能对一个学科,下这样的武断的结论?而如今新一代毕业的学生,多会把地质生涯的开端与婚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他多不能在野外看不到故乡的原风景,而是更多地留恋玉体横陈的温柔乡,选择呆在家中,选择计算机为他的武器。也许会有这样的现象,但由您说出,我也觉得您立得稍高了一些。


pastedGraphic.png

删除 回复


[81]周家馨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0:23

文章标题: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五)尊严的奋斗 澳大利亚 周家馨


苏老师,谢谢你的推荐。你查阅文献的速度和能力令我刮目相看。对于我,Janet Watson 是一个几近完美的人。她的能力和她的谦卑难得地并存。我曾对朋友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女人的去世,让我痛哭流涕。一个是我母亲,另一个就是 Janet



第二部份 我收到的评论/回复


我收到的评论/回复|我发表的评论/回复|我收到的留言|我发表的留言您现在使用的是文章及留言回复管理界面

pastedGraphic_1.png

回复

[102]宋建潮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2:12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您老也是干了一辈子矿产勘查相关工作了,您如果在找矿实践,成矿理论,甚或矿业管理方面有什么突出成就,我也可以把您写成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


我的回复(2019-3-4 23:13)宋先生,请问为什么删掉我的评论?这样做,可就不是做学问的态度了。在此再发一次:宋先生,谢谢您添加了参考文献。我大致查了一下。我认为这几份参考文献不足以复盖你文章中写的内容,但我不会再勉强你。我在给苏德辰老师给我最近一篇文章的留言回复中,特别提到,“Janet Watson 的能力和谦卑难得地并存。这是所有与她一起工作或学习过的人,包括我,都身同体受,受益非浅的。我对你的文采,非常肯定。但当我读您的文章时,我往往感到一种在谦卑上的欠缺。比如这样的文字,地球化学的介入使地质多了一份娇柔的娘娘气,少了一份赤膊上阵的刚性。从您的文章里,我了解到您是 40 来岁。您的野外工作的时间也并不长。如何能对一个学科,下这样的武断的评语?而如今新一代毕业的学生,多会把地质生涯的开端与婚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他多不能在野外看不到故乡的原风景,而是更多地留恋玉体横陈的温柔乡,选择呆在家中,选择计算机为他的武器。也许会有这样的现象,但由您说出,我觉得您也立得稍高了一些。


pastedGraphic_1.png

回复

[101]宋建潮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2:01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要不老先生,您给列个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一览表,再帮我搜集这些经济地质学家的资料,我按照您老的意思一个一个写,您觉得如何?

pastedGraphic_1.png

回复


[100]宋建潮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1:30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那样的结论也并不是我自己无中生有,最后一个参考文献里面的内容就有,况且人家在70年代就认识到这样的问题。您我不知道有没有认真阅读,就在这里倚老卖老,可笑至极。

pastedGraphic_1.png

回复


[99]宋建潮 发表了回复   2019-3-4 21:21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您资格老,我只有尊敬,不想反驳您什么,喜欢可以读,不喜欢可以不读,就想交朋友一样,喜欢就交,不喜欢就不交,对吧?

pastedGraphic_2.png

删除 回复


[98]苏德辰 发表了评论   2019-3-4 11:45

文章标题: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五)尊严的奋斗 澳大利亚 周家馨


顺着周老师的博文,查到了这篇文章:Dr. Janet Vida Watson's geology career is a love story. 仅从题目看就知道了Janet Vida Watson不一般。


文章的题目是:Janet Vida Watson: "A Scientist Who Communicated with the Earth" 

https://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rosetta-stones/janet-vida-watson-a-scientist-who-communicated-with-the-earth/

2019-3-4 11:47



pastedGraphic_1.png

回复


[97]宋建潮 发表了回复   2019-3-4 09:05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非常感谢老先生您的建议,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关注,根据您的建议,已经补充了参考文献,也希望以后老先生多提宝贵建议。


我的回复(2019-3-4 20:59)宋先生,谢谢您添加了参考文献。我大致查了一下。我认为这几份参考文献不足以复盖你文章中写的内容,但我不会再勉强你。我在给苏德辰老师给我最近一篇文章的留言回复中,特别提到,“Janet Watson 的能力和谦卑难得地并存。这是所有与她一起工作或学习过的人,包括我,都身同体受,受益非浅的。我对你的文彩,非常肯定。但当我读您的文章时,我往往感到一种在谦卑上的欠缺。比如这样的文字,地球化学的介入使地质多了一份娇柔的娘娘气,少了一份赤膊上阵的刚性。从您的文章里,我了解到您是 40 来岁。您的野外工作的时间也并不长。如何能对一个学科,下这样的武断的结论?而如今新一代毕业的学生,多会把地质生涯的开端与婚姻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他多不能在野外看不到故乡的原风景,而是更多地留恋玉体横陈的温柔乡,选择呆在家中,选择计算机为他的武器。也许会有这样的现象,但由您说出,我也觉得您立得稍高了一些。

pastedGraphic_3.png

回复


[96]朱志敏 发表了回复   2019-3-4 01:38

文章标题:金属矿床与板块构造Sawkins-世界著名经济地质学家(四十八)


这个建议好

我的回复(2019-3-4 03:27)谢谢你的支持。



附註 1


我对宋建潮这篇文章的第一个留言。由于宋的删除,而我能够 retrieve 的文档不全。只能对第一个留言的内容,大致回忆如是:


您写这种文章,应该列出参考文献。即便您的文章不是专业文章,只是科普。但事实的根据出处,资料的来源,都应有参考文献的支持。恕我目前只读过您的两篇文章。读上一篇已是 2016 年的事了。我当时看后差一点要写一篇文章,与你讨论。但后来放弃了。害怕伤害了年轻人的积极性。记得后来我还在一篇如下博文中提到这件事,和当时我心中的困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996058.html



附註 2


由于朱志敏的帖也已被删除干净。只能补充一下。朱的帖记忆中是,这个主意好。所以才有我的 96」帖,谢谢他的支持。


附註 3


Reg83」抱歉由于孙老师的帖也已被删除干净,他的名字我都写不出来。若孙老师见到此文,请帮助回忆。


由于宋先生如此地果敢和当机立断,删得既干净又超快。让这些帖是 1-2 天内发生的事情,否则我这个老朽想回忆也忆不起来了。


在此补充一下孙帖的前后情节:孙老师看文章比较仔细,推算出 Sawkins 应是在 56 岁退休,于是发问道:这在国外属罕见。宋回答:可能他是想玩他的帆船了。于是才有我的 83」帖。


再补充:

复经朋友帮助,得到孙老师的名字:孙晓明。



———-


我非常喜欢科学网,原因很多。


有故人的思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948278.html)。


有这么多热情的网友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949240.html)。


我还发现,科学网的页面严肃而干净。( 因曾去过一下新浪网体验。发现严肃文章的右边栏目,竟有醒目的裸乳女子歪在床上,实在是倒胃口)。两者绝非同一个档次的页面。


我更注意到,科学网网友们热情地探讨科学的真理,自由地平等地涌跃地争论,和转而又平心静气地讨论。


这些都是科学网最重要、最优秀的亮点。



今晨起床,忽见宋建潮先生,毫无顾忌,大规模地删除他人对自己文章的评论。令我极其震惊。


如果有小瘪三,给你不停地留同一种言 (我还真在这里碰上过一次),撒泼胡闹,你可以如我一样选择不删,任它自生自灭;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删帖,大家也能理解。


但完完全全属于正常的讨论,而且还是对你有脾益的讨论,您怎么可以把事做成这样?年轻人,对名还是要看淡一点好。


而且,您的错误,如果不纠正,通过出书,传播得更远。对您的名声更有什么好处?


我说这点,是我已经看到了这种情形的发生。我提到,我 2016 年看过您一篇文章。当时为了保护你写东西的积极性,我压下了我写的东西,放弃了与你的讨论。直到最近看见你出书。我猛然感到“坏了”,有些错误是会闹笑话的呀。


因为我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手头的工作和事情却很多。恕我不会再上网来与您,宋建潮先生理论。




周家馨

2019 三月 5

写于布里斯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1165784.html

上一篇:请问如何发扬科学网自由讨论的精神? - 宋建潮删除三个网友对他文章的全部评论 澳大利亚 周家馨
下一篇:曹原攻破困扰全世界百年难题的背后 澳大利亚 周家馨
收藏 IP: 60.241.221.*|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