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x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x71

博文

二战的腾冲给我的震撼 澳大利亚 周家馨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7-7-2 09:1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二战, 日本, 人性, 腾冲

二战的腾冲给我的震撼

澳大利亚

周家馨



昨日看见群内,连续不断,由两个人,在很短的不同时间,发出同一条消息,换个角度看日本。实在是令人唏嘘


我前后去过日本两次。基本上跑了日本的大部分地区。接触过很多日本人。


而我最近去了一次咱们国内的云南腾冲。


在那里,无论是看展览馆,还是看历史照片,还是看原址,还是与当地完全普通的大众交谈,讨论,对我对日本人性的看法,都是极大的冲击。


虽然,从小就听说过,日本军占领我们的东北,华北等时,怎么随意用刺刀挑死我们的国人。但在腾冲发生的,远比这殘酷得多得多的多。


腾冲的抗战史,对我,是一部了解日本人的人性中,被表面点头哈腰而深藏不露的,极为殘忍的,反人性,甚至是兽性的一面的明镜。绝不亚于二战时希特勒对犹太人的殘忍。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离开腾冲后,我一直丢不开看见的,听到的那些画面和那些受难的人。就像我当年离开柬埔寨后,忘不了那些被 Pol Pot 杀害的人们一样。( refer to “ 偶读高棉藏的秘密的回忆 ” 2016-09-09 科学网博文)


我在继续的旅途中,不断地与云南当地人交流这个问题。


回家后,第一件事,便是开始了这方面的资料收集。收集得越多,体会越深。


犹太人战后组织起来,在全世界追捕纳粹分子。


而我以前,卻连发生在自己国家里的,这样殘暴的罪行,毫无所知。


而当年日本的一些 war crime 的战犯和嫌疑犯,二战后并没有被惩罚。因为我们没有像犹太人那样,去追捕他们。也因此,日本人对自己在二战中罪恶的反思,比德国人差得太多了。


建议把日本说得天好地好的文章作者和吹捧者,不要只看数据,忘记了研究人性。人性比数据,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重要得多。


希望我们都来研究这段可怕的历史,它会教给我们很多,很重要的东西。



周家馨

2017 7 2

写于布里斯班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1064114.html

上一篇:读华新民悼李佩老师的文章勾起的中科大的回忆 周家馨
下一篇: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 序言 澳大利亚 周家馨
收藏 IP: 60.241.221.*| 热度|

2 蔡小宁 应行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