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iv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refive

博文

纪念蔡谦同学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0-4-4 19:16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纪念, 清明节

  当我把她的名字打在标题里的时候,感觉是那么的亲切。

  这些年来,我会经常想起她,比想别的同学多得多,也许是因为再也见不到她的缘故吧。

  蔡谦同学是我硕士研究生时的同学,我也许是与他接触最多的男生。同一个导师,认识三年,一起做菌种筛选的工作,在实验室里一起做实验两年。很多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记得那天,星期六,在薄板上看到了产物的亮点,我用短信告诉她,她非常高兴。那时我们经历了长时间的筛选后第一次看到了有活性的菌种,我自己也很高兴。第二天她来的时候就急着叫我给她看结果。。。还有敖夜做实验,带了饼干在实验室吃,有几次她男朋友也过来陪她。

  谁能想到会因为得了一个不足以让她离世的病会让她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06年,快毕业的时候,已经开始写论文了,她病了,外观上就是皮肤长小逗的那种,去了医院看了几天,好了。然后装订论文,送审,在这期间我一直帮她点小忙,毕竟时间比较紧张。论文送审后,她的病又复发了,那时差不多5月20号的样子,没有会想到这次复发会这么严重。表象上就是长时间的发烧,40多度,找不出什么原因。

  我们这届共四个学生,分两次答辩,那天下午我答辩完后和同学一起去看她,那天她精神很好。后来才知道,那天是她近些天来情况最好的一天,之后又开始严重起来了。

  病床在医院后面的一个蓬里,好几个病人一间,我们几个人聊了挺长时间,她心情也很好。这时论文审稿已经回来了,我帮她修改了论文,打印,送去装订,还帮她做答辩用的PPT,我对她的工作实在是太了解了,她也需要我帮她。那时一切好像很好,她说病好之后要好好谢谢我,请我吃饭。。。

  轮到她答辩的那天,她还是很严重,来不了学校,后来没办法,算是由我简单说了一下原因并代表她介绍了一下她的工作。

  之后,老板去医院看她,跟她讨论了一下延期的事,这样医药费这块可以好报销一些。。。总之没人想过她会就这么走了。。。

  她过世的当天晚上,我在宿舍,妙妙过来找我,让我去他宿舍,我心里有一丝不祥感,结果他告诉我“蔡谦走了”。我一下子震住了,慢慢的哽咽起来,这病本不应该夺去她的生命,是医生没有尽到他们自己的义务。我到现在都不能原谅那些医生。(没想到写到此处我心里异常难过,眼泪止不住。)她一直高烧,烧了她20来天,终于支撑不住了,她自己也根本没想过会离开我们。直到她离开,医院也没给出到底是什么病,成人steal病?败血证?为什么不早点组织会诊。

  一个年轻的生命从身边离去了,79年的,一个年轻漂亮乐观向上的长发女生。那时已经和男朋友领过证了,在杭州也买了房子。。。

  整个实验室人的都很难过,大家天天在一起,根本没想到她会因这场病走了。。。

  遗体告别那天,导师、实验室里的老师及同门,还有学院里的研究生同学都去了。大家排着队,依次鞠躬告别,我是最晚的一个。。。

  后来我又帮忙把花圈拿去烧,把花圈扔进火炉,看着它被烧着,然后慢慢的变成灰烬,我心里堵,迟迟不愿离开。。。

  已经过去近4年了,这4年里我经常想起你,希望你在天堂过得好,没有病痛。。。

 

只记得些事,具体日期记不大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964-308830.html

上一篇:有多少人知道叶企孙这个人?
下一篇:看到那么多流于形式的悼念,为遇难的同胞感到难过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李小文 曹聪 吉宗祥 左正伟 丛远新 刘波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