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iv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refive

博文

薄利多销?贱卖资源?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09-12-11 16:12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表评论人:zdlh [2009-12-10 22:52:54]   
昨夜看邮件才知道王老师跑这么老远,注意安全、注意休息。

王老师没说哪里,我也不能讲,以“他们”来代替。

上海有一些这样的人,应该说他们特别讲究价值规律,任何帮助都是要等价交换的,没有商量余地。
的确,虽然他们没有什么资源,但实际上他们掌握了各类重要资源(全方位的)。

虽然近年来我比较多的在外资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工作,但仔细分析,他们做事要明显超过一般赚钱的概念,一旦让他们进入,竞争者很难胜出——他们从不以“薄利多销”为手段——中国近年来的“走出去战略”完全相反,大量自然资源被贱卖,完全是不可持续的。官员们喜欢企业做大做全,但仅限于摆脱麻烦(比如就业压力),往往以行政手段而非价值规律办事,一劳永逸的庸俗懒散心态遍地可见。

其次,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对财富的管理能力实在不敢恭敬。官员喜欢把权钱全抓在手里,甚至还要从老百姓嘴里抢夺(比如拆迁卖地),真的获得财富后又任意挥霍,置一些重要的国计民生于不顾(比如代课老师工资连米钱都不够却还长期存在,最后一脚踢开,自己却反复修建豪华办公楼买豪华车),反正是每当需要正当花钱时,钱就不够了——于是,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不做了。

最后,我们的老师是最尴尬的群体,面对这些矛盾还不能说,还必须以人类最伟大的道德来教育学生,结果,真听话的学生只有毕业后拿自己的身体去碰撞来检验社会真正的“真理”——所有的教育全部作废!

“他们”的教育成果是不会作废的,从小他们就接受真实的教育——与社会现实完全相同的教育——家长如果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比如不做家务或培养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会被周围人谴责甚至处分。

一个从小就明白自己生存环境的人,他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如何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这一大版文字中,最触动我神经的就是这有关薄利多销和贱卖资源两个词。

作为一个小商人,薄利多销常被作为一种营销手段,通过增加数目来实现利润。

如果一个国家,也玩这种薄利多销,只感觉有问题,但贱卖资源这几个字薄利多销边上出现的时候,我终于被点化了。一个国家如果也搞薄利多销,那就是在贱卖资源。至于都是些谁在贱卖,大家也许心知肚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964-277867.html

上一篇:‘没钱不应该来读书’一句大实话啊
下一篇:没爱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