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iv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refive

博文

一看到中学语文课本要删鲁讯的文章,我就感觉别扭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09-8-23 16:23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言, 文章, 删除, 鲁讯, 课本

我中学的时候,语言一直都比较差,高中的时候更是明显,很多文章读不懂,文言文是其一,鲁讯的文章也难读懂,当时也很难想像鲁讯的文章有什么好。

到了大学,跟着同学看了一些书,不知觉中,阅读的水平高了一大截,以前学过的课文回头看看,自己看懂的感觉和老师讲解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当时不论老师怎么讲,说实在,内心很难体会。也许是人长大了些,经历的事情多了,对某些东西有了一些了解。再回头看一些文章,感觉真的是很耐看,鲁讯的文章就是那种很耐看的那类。

删除鲁讯的文章,其主要是理由就是说过时,难懂,再就是说不和谐。真是奇怪哈!

先说过时?高尔基的作品之一《我的大学》,看过之后,感觉和我的大学没多大差别,相差多少年了?除了少了电脑网络这样的东西。鲁讯的文章很喜欢说国人的一些缺点,这可能深深的刺痛了部分人,有时候似乎说的就是自己,不是么?很多东西,过几百年还是那样,何来过时之说?仅仅用这样的理由也太没理由了吧?那还看什么文言文?还抱着个四大名著干什么?何况还有一大堆人就是吃这几本名著的饭的。双重标准!

难懂?就更可笑了,不提高阅读水平反而说难懂,难道要上大学了还在那学习小学生作文选?现在网上的很多回帖,压根没看懂他人说什么?现在的高中生知道几种又会几种修辞手法?为中国的语言教育担心哈。感觉语言教育离生活太遥远,学生也很难体会得进去。反而有点像是追求时尚,一味的迎合小孩的口味,这样能提高语文水平不?总之一时读不懂没有关系,回头再来读也挺好!

再说河蟹,这就关系到政治了,不是我一个小草民能说的东西,只问政治这东西有对错是非之分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964-250995.html

上一篇:有些专家是不是一心想找砖拍?关于那44个汉字!
下一篇:养老金,一个月3块钱的养老金!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