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适时地放空自己

已有 6582 次阅读 2012-4-13 15:43 |个人分类:拥抱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看到胡懋仁博友的博文《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又一次触动我想要写这篇博文。(其实前几天已经开了个头,后来由于太忙没能继续。)
    还是先讲讲我自己的经历吧。
   
    记得高三那年,尤其是上学期,直至今日,对我而言,仍然是个噩梦。不是面临高考的庞重任务,不是父母亲人对自己的殷切期望,也不是自己给自己的闪亮目标。不...又仿佛是。那种迷迷糊糊的状态是我这辈子都不愿意再经历的...那个时候的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学生,但绝对是那种非常听话的学生。整个高三一年都是在复习,不想错过老师课堂上的每一句话,所以即使课堂上我再困我都要坚持睁着眼睛竖起耳朵认真听。可是那半年仿佛身体里住进了一个魔鬼,不管我晚上多早睡、多晚睡,白天到了课堂上还是特别想睡,眼睛疼的难受,却又靠意志力硬扛着,结果其实听课的效果并不好,成绩也曾一度直线下降。惶恐不安,不知所措,手忙脚乱。那段时间,讨厌自己,跟爸妈发脾气,看着下降的成绩大哭,觉得目标离自己越来越远,觉得我的天空快要塌下来而自己却无能为力...经历的那一切,都让我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多么没用......
    等高考结束,这一切都过去之后,我回过头来想,自己真没魄力。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把书包一整,跟老师说我要回家休学半年,回家什么都不想,睡个够。然后,一年之后结果会不会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个想法在接下来的这几年里我想过好多次。可是人生是不能回头的,所以高三那半年我是迷迷糊糊过的,虽然不值得,但这我不能改变。
 
    说到这,又让我想到高一下学期,恰好是非典时期。当时学校停课3个月,等开课的时候就要期末考试,所以很多课程都要自学。凑巧弟弟初三,要考高中,所以爸爸比较重视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不知他怎么想到的,他去买了个收音机,买了几盘钢琴曲之类的轻音乐磁带,还找出了放在家里很久的羽毛球拍。每天上午我和弟弟趴在桌子上学习的时候,爸爸就给我们放轻音乐;下午看了会儿书之后,我们三个就一起在门外打羽毛球...那几个月过得好快,也很开心,书本上的知识似乎都很简单学起来很轻松。开学之后的考试我考得很好,也正因这次的考试,文理分科之后我自然地被分到了当时所谓的“精英班”里。而弟弟当年的中考成绩也非常好,考上重点中学之后也被分到了他们那级的“精英班”里......直到现在我都很欣赏爸爸的这种方法。
     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在离高考还差3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的班主任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我们高中每天上午的中间休息时间大概有20-30分钟,班主任给我们请了个会打太极的老先生,就利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把我们从紧张的高负荷的学习压力中解放出来。那个时候,学校教学楼西侧我们全班同学并不整齐的太极方阵一定是学校里一道难得的靓丽风景线...那年高考,我们班是学校里成绩最好的班级...不知是不是班主任的这个方法起的作用,但至少,我觉得我们中的很多人的心情在高考之前平静了许多。
 
     我想大概除了孩提时代,我们只要存在着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有时候心情还会莫名地感到烦躁不安。就在这个清明前的一周,可能是有点急于求成的缘故,实验上的各种不顺,差点让我崩溃,心情也糟糕到了极点。高度紧张的状态快让我窒息。白天马不停蹄地赶实验,晚上躺在床上就觉得自己很累,变得很脆弱。结果试验越做越糟,找不到头绪。本想着清明期间可以赶点数据,可是4月1号早上的又一次打击直接让我想要逃离,于是买了车票回家(于是就有了上一篇博文)...回家之后感受父母亲切的爱,在公园里放风筝,开满桃花、梨花的树林里体会春天的无穷魅力,甚至只是坐在火车上看着窗外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心情怡然。假期过后的这段日子,我很平静地每天忙碌着试验,没有烦躁,甚至有点享受这个过程,虽然结果可能依旧不太理想,但已经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分析,慢慢解决。
 
     很喜欢雅虎资讯里的一个栏目——“另一种活法”。虽然文字都很朴实,但是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会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心情静下来,甚至有些向往那样的生活。有时候在想,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报效国家?孝敬父母?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不过我更觉得我们活着就是在经历这些追求这些的同时享受生活的,享受生活带来的美好,享受生活带来的伤痛,在这些美好和伤痛中成长。
    这个社会生活节奏太快,我们生活也更加不易,所以假如你累了,不妨停下来,放空自己,然后轻装上阵,继续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558864.html

上一篇:那浓浓的爱,发自内心......
下一篇:雨大,给孩子撑把伞吧
收藏 IP: 222.205.111.*| 热度|

5 罗汉江 郭向云 马臻 鲍永利 joythin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