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GZ

博文

后疫情时代的推免生双向选择有感 精选

已有 5426 次阅读 2022-10-2 11:44 |个人分类:人生记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国庆日,普天同庆,共祝祖国华诞。经历了一周紧张、神秘、激烈的保研推免生面试和双向选择环节,在黄金周终于静下来写写对今年研招推免生的感受了。

      自2019年12月底疫情爆发以来,今年的面试推免生算是第三个年头了。各大高校都对线上面试轻车熟路了,也不用像2020年那时面试,先分析研究最佳面试流程,各方都要提前几天就开始搞一场演练,生怕出现漏洞。

      近1年多由于各地疫情零星出现,疫情防控实施一城一策,各省高校对学生行程管控方式也是不尽相同。为了保证公平和安全,今年高校基本上是线上面试推免生,即使对于本校推免生源,哪怕近在咫尺,哪怕昨天还在楼道里面过面,也是同样线上进行。

      这种线上面试给了学生很大的择校面试的空间,只要各校面试时间不冲突,又降低了线下面试的时间、经济成本和疫情风险,推免生们都尽量参加了多场面试,这样多在几个学校进入预录名单,然后再最后时候选择最心仪的去处。这就导致最后时刻,出现不少推免生放弃一些学校。不少面试排名靠后没进入预录名单的同学焦急地等待,等到最后时刻才知道可以被补录,匆匆忙忙急投邮件联系导师,颇有激烈残酷之感受。

      面试排名公示后,我一天内收到不少邮件来进行双向选择,我都会问道:”你还参加了哪些学校的推免? 如果都有机会,你会选择我这里吗?“ 只要学生出现犹豫或是不明确的回复,我的心就进入冷藏状态了,衷心祝愿他去排名更好的高校。然后我就开启保护模式,得把自己珍贵的名额保护好,留给矢志不渝选择我们课题组的学生。

     虽然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发现各省各城各校的防控方式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非常明显。我所了解的南粤的学生在这几年的学业都顺利进行,除了2020年春天那个学期是线上上课,后来完全恢复了线下上课,理论、实践、实习等环节有序开展,该进入企业实习和实验室实践的内容保质保量完成,完整地完成了大学前3年的培养过程,学生体现的能力较为全面,在面试环节呈现出的能力也是各方面都不错。某些省份城市高校在城市疫情一紧张,就很长一段时间线上学习,出现少数学生几个学期没有返校线下学习了,虽然学分和课程都达标了,也获得了推免资格,但实践性能力明显欠缺,尤其在全国性保研竞争中处于劣势。大学实体的氛围给人的熏陶、线下学习的沉浸给人的体验,都是线上听课无法比拟的。

       后疫情时代的线上面试推免生模式,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让导师们更加淡然处之了。 希望一切都能回到正常化,读好书,选好人,建设好祖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6835-1357657.html

上一篇:从本科毕业答辩有感中英本科学位分级和硕士录取模式
下一篇:在偏门领域坐了10年冷板凳,这几年觉得坐温热了
收藏 IP: 183.36.166.*| 热度|

6 王安良 徐芳 郑强 贾玉玺 郑永军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