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GZ

博文

要大力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吗? 精选

已有 6122 次阅读 2017-5-5 03:42 |个人分类:森林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创业, 大学生, 产品, 竞争力

     近日,院、系、班等各级微信群发布动员通知,这是一个有关某部组织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通知。

     本人作为班主任也有幸收到通知,并被指示已经下达了竞赛指标到系里,希望动员班级同学参加此竞赛。可是我在想,我那个班学生是我系唯一的一个本科班,目前还是本科二年级,专业基础课都没上完,他们还沉浸于985大学准新生的感觉。要孩子们搞搞小发明小创作还行,这时下达指标要他们去参加创业创新竞赛,他们拥有的除了激情还是激情,要不就是服从还是服从,不然他们能拿出什么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来竞争呢?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那这样的创业竞赛靠一个天马行空的创意能成功吗?如果这种成功是以竞赛得奖目标,那干脆取名叫创意演讲+PPT大赛更合适。

     我的一个研究生毕业后自主创业, 另一个研究生休学创业,他们通过读研几年的积累,在互联网和智能机器人产品的核心技术具有优势,以及初创时经历了前期市场试探,很快就获得社会资本融资,目前都走上了公司化运作,解决几十号人的就业。为了不浪费创业竞赛指标,我被指示把研究生拉回来搞个联合校友创业,我在想,为了完成指标而去参加这个创业竞赛有意义吗?有点像老师为了发论文而去发现论文的感觉,有点像为赋新词强说愁。我认为创业和写论文一样应该是水到渠成的,研究生创业模式能否在本科生中复制,我是持怀疑态度额。做研究要创新不断,但创业不能勇往直前。

     目前这种鼓励学生双创的节奏,无异于提前消费创业激情,无异于要一个还在学步的孩子去参加马拉松比赛。

  希望各级机构少把各种竞赛搞成运动式,给孩子们一些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们能仰望星空寻找自己的理想,又能脚踏实地去夯实基础,为将来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养精蓄锐,厚积薄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6835-1053043.html

上一篇:我朋友招博士生-海外大学全额博士奖学金
下一篇:我跑步有点另类
收藏 IP: 125.217.228.*| 热度|

14 焦飞 彭真明 罗祥存 赵美娣 赵凤光 张骥 蔡小宁 蔡宁 韦玉程 梁洪泽 xuqingzheng wqhwqh333 F9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