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p-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p-cn

博文

这个春节很充实——我做科普志愿者的那些日子

已有 3212 次阅读 2013-2-16 15: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春节, 志愿者, 那些日子

标题党。
一共四天。
不过收获颇丰。
程序很简单:报名——培训——上岗
年初二开始,我和小卜同学被分在槟榔树的三角地带,那里有六个路口,是个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也是个容易迷糊的地区。小卜和我一样是个热心人,很喜欢这份志愿者工作,干起来自然卖力。
我们的咨询点


旁边就是如画的槟榔树
[imgid=1]

每天早上我们都九点开工,没曾想游客比我们还要早,此时已经有游客走过了我们的咨询点。

有人过来,我们都起立、微笑,说“您好”,然后尽可能清晰详尽地解释游客的问题。这边路口很多且有三路不同去向的电瓶车,每次游客询问如何坐车时,我们都不厌其烦的问“您是刚从上面下来吗?”“其他的园区您都游览结束了吗?”“这些景点您都去过了吗?”“是否还要去东区呢?”然后再给出确定的答案,生怕有人做错了车错过其他景点。如果询问如何去东区,我们又要告诉他们“如果体力和时间允许可以步行,3公里左右,大概需要40分钟;如果觉得辛苦可以选择游览车,车票往返四十,没有门票”。这时感觉自己就像一台复读机。一旦遇到询问游览路线的游客,我们会一边介绍路线一边在导游图上清晰的标出线路和站点,解释的效果非常好,游客也很满意。话说的太多了,刚两天下来,我们俩的嗓子都哑了。

在这个点的志愿者可谓是身兼数职,最重要的是回答游客咨询的“科普志愿者”;当有一小部分游客一听到槟榔可以吃或者爬树可以免苦工的傣族习俗而在槟榔树上一展身手时,我们就要充当“守卫者”的角色,劝说其不要爬树,好在游客们都还听劝;如果遇到大团的游客,走过路口就会天女散花般留下很多垃圾,这时我们又成了“清洁工”时刻保护好周围的环境;遇到走失的游客,我们的咨询点就变身为“收容所”,我就是联络员(走失的老人家和小朋友都没有手机);遇到走不动的老人们,我们俩就让座给他们休息,此时又成了”休息点“;有时还要充当下“杂事员”找打气筒,因为轮椅要充气啊。。。等等等等。总之,没有百变身份是做不了这个志愿者的。

培训时,我们被告知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可我和小卜同学都是五点半下班的,就这还要额外工作。小卜同学住在外面,每当他穿着红色的志愿者t恤走在路上时,很多游客都会向他咨询。我也同样被游客厚待了,傍晚七点多,我去百花园散步,还有几名游客向我打听事情。真的是八小时以外啊。
已经下午五点了,游人数量并未减少。


初二和初三的人太多了,我们都没有时间吃饭,刚刚一口饭放到嘴里,就有游客来咨询,一顿饭大概要40分钟,我的一块雪饼居然吃了一个小时!
不过我们的饭菜可真不怎么样——毫不客气的说是猪食啊

强烈要求改善科普志愿者的伙食!!!

初五,我被换去了百花园,和小美女子琪同学搭档。为了不被太阳晒到,一上午我们换了三个地方,不过景色都很漂亮。
貌似地不平啊,椅子都歪了。


早上十点钟在植物迷宫已经很多人等车了。

 

这个地方还好了,因为离大门和吊桥比较近,基本都是询问如何游览和从哪出去的问题,问的游客也比较少,多了些时间刷微博。
下午收工早,我又回到树木园帮忙,最后一天了,挺舍不得的,也要去跟小卜同学道个别。

我的春节科普志愿者的日子在忙碌中结束了。回想起来这几天,帮助过很多游客设计他们满意的游览路线;帮助走失的小朋友和老人家找到亲人;帮助中风的老爷爷找到想要的药材(重点感谢肖老师!),帮助残疾阿姨找打气筒……虽然很累,也晒伤了,但是很快乐, 有一种助人为乐的满足感。这大概就叫“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吧。昨天又总结分析了游客的咨询内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已经发给科普旅游部的老师们了),希望为植物园的科普旅游事业添砖加瓦吧。

科普志愿者,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又能对植物园科普旅游事业有所帮助,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我是科普志愿者,我骄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4-662276.html

上一篇:虫草之旅之三——我们的虫草和真假虫草辨别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2 曹聪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