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霍金来圈钱,让不让他圈? 精选

已有 9899 次阅读 2016-4-13 21:49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阳系, 旅行者, 米尔纳, 突破摄星, 比邻星


今天霍金与米尔纳宣布启动“突破摄星”计划,研制数百个邮票大小的飞行器,由地面激光阵列,驱动极轻薄的纳米光帆,几分钟内加速到五分之一光速,用20年时间飞到比邻星,拍下影像并传回地球。五分之一光速是多快呢?2013年“旅行者一号”飞出了太阳系,花了36年,用五分之一光速的话,只需要3.6天。

这个计划能成功吗?原理上是可行的。我们首先需要知道由物理定律确定的边界,知道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不可能的。在此范围之内,技术则有无限可能,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判断,否则会只会束缚自己。在一个异想天开的共同目标下,聚集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发生智力的共振,从全新的视野思考科学与技术。我坚信,仅仅是它的副产物——研发带来的新技术和新思想,就会足以回报其投入。因此,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值得的。

“突破摄星”项目开发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更实际一点也许是数十年。米尔纳将先期投入1亿美元,整个项目研发可能耗资50100亿美元,所以项目仍在寻找投资者。扎克伯格参加了发布会,显然他将是金主之一。

2012年米尔纳设立了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奖金300万美元,被称为“超级诺贝尔奖”。后来扩展到生命科学和数学,改称“科学突破奖”。他所投资的几个公司老总,脸书的扎克伯格、谷歌的布林、阿里巴巴的马云加入了捐助人行列,苹果董事会主席莱文森担任基金会主席。米尔纳还投资了京东、推特、小米、滴滴打车、AirbnbSnapchat。“突破摄星”与“突破奖”,名字上也一脉相承。

这个项目研发带来的新技术将会造福人类,但具体的公司不见得能直接受益。米尔纳与这些科技大佬固然富可敌国,100亿美元的高风险投资依然是无法承受之重。论知名度和公众的信赖程度,米尔纳远不如霍金。因此,霍金昨天开微博圈粉,今天就宣布这个计划,倒是不遮掩。这是个民间的项目,也许各国政府不会直接参与投资。圈钱方法也许是众筹,也许是向大佬们募捐。

中国最近提出要发起和领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领导”的意思,一是实际主持研发工作,二是提出核心思想和方法,掌握核心技术。即便是不领导,不是我们提出方案,也是值得积极参与的,只要投入与回报相匹配

回报有两种。一种是科学成果,如论文,或者一个壮举,如登月,这是“面子”。另一种是研发过程中带来的新技术、培养的人才、创造的就业机会,这是“里子”。“面子”也不是全无用处,它影响国家形象,提升国家品牌,是软实力,但“里子”的回报更具体,风险更小。

在高能物理的大科学工程中,按国际惯例,国际合作的投入一般以实物形式(in-kind)贡献。比如我们参与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中国负责的探测器部分由中国设计、在中国生产,拿到欧洲去组装集成;去年获得“科学突破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美国有重大投入,他们负责的探测器在美国加工生产,拿到中国来集成。这样,各国在研发过程中形成的新技术、培养的人才都留在国内,有助于学科发展,也给国内创造就业机会。投入与具体回报两者相抵,实际上的“净投入”和风险是比较小的。但也有一些项目,虽然提供实物贡献,但没有参与设计,组织零零散散,没有留下多少东西,还有的项目甚至是纯资金贡献,最终只收获一点“面子”。

假如中国将来对“突破摄星”有所贡献,如果是政府出面倒不用担心,现在我们已经不傻了。但看来民间贡献的可能性大。大佬投资的话就看大佬的思想觉悟。最糟糕的就是众筹,没有组织起来,大量个人的小金额现金投入,资金用来资助美国的研发、创造美国的就业机会,技术留在美国。

对参与“突破摄星”计划,我们不应抗拒,将自己封闭在技术前沿之外,但切忌纯资金贡献。无论多少,一定要坚持以实物贡献,能在国内研发新技术,或者拿到国外技术转移,在国内生产。也要尽量参与方案设计和技术设计,培养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969912.html

上一篇:阿尔法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下一篇:发现引力波被授予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特别奖
收藏 IP: 211.100.3.*| 热度|

42 刘全慧 谢力 张云 武夷山 刘钢 左小超 许培扬 张操 孔梅 张江敏 王春艳 张家峰 郑俊 林中祥 黄永义 刘洋 李颖业 袁海涛 李土荣 彭真明 陶凯 林涛 赵美娣 吕喆 汪晓军 陆绮 陈桂华 田云川 白龙亮 liuhaoa1234 ypxin fransis2015 chiefK xiyouxiyou jiareng shaoyunpeng bridgeneer wqhwqh333 qzw aliala ron1969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