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摆一摆国际会议 精选

已有 8168 次阅读 2014-3-24 01:57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微子, 国际会议

 

参加国际会议是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幸的是今年出国次数不仅不准增长,反而跟政府机关一样一刀切,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20%,而且要求先上报计划,按计划审批。后者尤其愚蠢,绝大部分会议都还没开始组织,怎么可能知道哪个会议邀请谁去做报告呢?大家都只好瞎报。

 

上个月我参加一个会议的时候,有人邀请我去访问,我就犹犹豫豫地跟他们讲了一下情况。意大利人说他们基本不管,只要有经费就行,有个人去年参加了十次国际会议。美国受能源部支持的也主要是经费限制,但事前要能源部批准。说到经费,我说中国基金机构有把钱拿在自己手上的倾向,而一旦拨下来,就让你马上花完。俄罗斯人听了仿佛找到了知音:“我们也一样!我们也一样!更奇异的是,有时让你先交结题报告,收了报告再给钱!”

 

在出国被严管的情况下,在国内召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途径。收了注册费后,只要很少的经费支持就可以收支平衡,而很多国内的年青人就可以参加。没有一定的条件的话,自己搞一个国际会议一般是红火不起来的。最简单的是申请传统的系列会议。

 

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不仅可以学到东西,拿到不同重要性的邀请报告也是学术评价的重要指标,只不过国内还没进化到这一步,经常SCI一刀切。从类似的懒政到评价指标的多样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中微子领域为例,相关的国际会议大概可以这么分:

 

1) 国际纯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C11组织的,都是第一档的会议,有国际高能物理大会(ICHEP)、轻子光子会议(Lepton-Photon)、国际中微子大会(Neutrino)。中国举办了2004ICHEPNeutrino系列则排到了2020年以后。此外还有粒子物理中的技术与设备国际大会(TIPP),以及由C12(核物理)组织的CIPANP

 

2)个人或某个团体组织的、有一定历史的系列会议,可以算做第二、三档。在这点上,老欧洲与英美的做派就不一样。

 

欧洲的会议一般挑个好地方,固定地点不变,组织者也不变,如威尼斯的“中微子望远镜会议”(Neutrino Telescope),由Milla Ceolin发起,两年一次,已开了18届。地方好,吃得好,报告水平也相当高,本领域的重要人物很多都来,参会必须要受邀请,一般一百多人参加。上次问一个日本人Yoichiro SuzukiSuper-K的发言人),这家伙居然18届一届都不拉地参加了。要把这种会议搞起来,首先组织者要有相当的威望和人脉,其次要能搞到经费资助,把人吸引住。Milla上一届会议前去世了,她所在的比萨大学说要坚持开下去。类似的会议还有Giorgio Bellettini组织的在意大利滑雪胜地La Thuile召开的La Thuile会议,Giorgio说他当时找了几家附近的古城堡,但室内条件太差,而且不满足消防要求,只能作罢,找了一家宾馆。同样在La Thuile召开但由法国人组织的Moriond会议,Fogli & Lisi组织的在意大利Lecci召开的“中微子振荡研讨会”(NOW),奥地利科学院组织的“维也纳仪器会议”(VCI)等。

 

以英国和美国人为主进行的中微子工厂技术研发搞了很多年,缪子的冷却与重新加速技术仍遥遥无期,不过因此组织的年度中微子工厂研讨会(NuFact)倒是成了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我们去年主办了这个会议。这个会议的组织很有特色,每次大概200人参加。会议轮流在欧、美、亚举行,每届的两个组织者自动成为程序委员会的成员,开了15届,现在委员会涨到30人了。会议包括四个分会,每个分会三个组织者,每个洲一名,三年轮换一次,由本洲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推选出来。这个会议的组织上带有很强的研讨会的特点,希望解决点问题,不过实际上也很难解决什么问题。类似的会议还有T2K的美方发言人Chang Kee Jung发起的“下一代核子衰变和中微子探测器会议”(NNN),轮流在三大洲举行。最初的目标是想启动一个新的大型实验UNO,十几年过去了,UNO基本上被人忘了,会议倒是坚持了下来,水平也还不错,参会人数大概100人。

 

还有一些重要会议的来历和组织我不太清楚,如“粒子天体与地下物理国际会议”(TAUP),“弱相互作用与中微子”(WIN),“低能中微子物理国际研讨会”(LowNu),都是各洲轮流开的。

 

3) 区域性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第二、四档。

比如美国物理学会、欧洲物理学会、亚太物理学会、华人物理大会等。这种会议规模庞大,大会报告还是很重要,分会报告一般是给学生和年轻人练手的。

 

4) 非中微子领域的系列会议,邀请综述中微子进展的,看会议本身的重要性,第三、四档。

这种会议很多,因为是其它领域,学习价值不大,评价价值还可以。

 

5) 一次性会议。第三、四档。

比如2012年我们在深圳为庆祝大亚湾实验建成组织了一次会议(NPB),同时组织去参观大亚湾实验,因此来的人很多,会议水平也挺高,不亚于一次NuFactNNN。但是否继续开下去,再开下去能不能维持较高水平,还没想好。大部分这种会议都不容易办成高水平,有的开着开着就变成国内小集团的会议,起不到太大交流作用了。能办下来就是上面的第2类了。

 

――――――――――――――

中微子的相关会议(价值打分是我个人的感觉)

 

1ICHEP,由IUPAP组织,两年一次,参会人员1000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国际纯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http://www.iupap.org/)成立于1922年,包括20个分会,第11分会“粒子与场”成立于1957年。

2Lepton-Photon,由IUPAP组织,两年一次,参会人员1000,只有大会报告。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3Neutrino,由IUPAP组织,两年一次,参会人员1000,只有大会报告。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4TIPP,由IUPAP组织,两年一次,参会人员1000,探测器技术领域。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5CIPANP,由IUPAP C12组织,偏核物理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6)PANIC,三年一次,偏核物理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7)NeuTel,由比萨大学组织,两年一次,固定在威尼斯召开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8)WIN,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9)TAUP,偏暗物质,对中微子学习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10)NuFact,年度会议,偏加速器,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1NOW,两年一次,固定在意大利Lecci召开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2NNN,年度会议,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3Moriond,年度会议,固定在意大利La Thuile召开,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4La Thuile,年度会议,固定在意大利La Thuile召开,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5LowNu,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16)美国和欧洲物理学会APSDPFDNP)与EPS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大会报告,分会报告

17)其它领域会议,PICFAIRHQLNSSLVNUFPCPICFPBEACHPHENOCosPA、……
学习价值:,报告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778630.html

上一篇:关你屁事
下一篇:等待阿根廷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7 曹聪 武夷山 张鹏举 夏冬梅 薛宇 周小朋 何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