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关你屁事 精选

已有 15035 次阅读 2014-1-27 03:19 |个人分类:物理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作, 铁基超导, 李娜, 关你屁事

1)娜姐夺冠,“中国足球”官博高声欢呼“娜姐赢了!!!!!!!!!!!!进澳网决赛了!!!!!!!”。某博主神回复:“关你屁事”,被转发数万。呵呵,人一怂,连欢呼的资格都给剥夺了。

2)娜姐夺冠,CBA官博羡慕嫉妒恨,说“娜姐的英文真棒,甚至忘记了说中文。亿万国人在电视前守候”。中国网球官博回复“关你屁事”!

3)娜姐夺冠,凤姐说“李娜赢了关我屁事”。

4)铁基超导是“原创”还是“跟风”,关你屁事?抢了谁的一等奖?将来会侵占谁的研究经费?还是在国际上丢了中国人的脸?我看还是大长中国人的脸的。至于说成果的原创性不如日本人,就象说“李政道杨振宁也不怎么样嘛,比牛顿爱因斯坦差多了”。

5)2010年我写了一篇博客《美国人的觉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337191.html。美国人、法国人、德国人,我看到的往往都是自觉维护自己群体的利益。中国不少人至今仍惯于当看客、泼冷水、使绊子。2010年还写了一篇《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偷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371960.html,就算是抄的吧,价值也不见得一定小于原创。“创新革命中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那就是仿制,再加以持续不断的改进。”一个成功的实践,贡献并不见得小于最初思想的火花。铁基是抄的还是出结果略晚的独立研究,我不清楚,也不关心,能得到国际同行的承认,必定有其重要贡献。去年我一篇博客说:“由于基础研究的公开性,科学前沿的竞争往往非常激烈,能够干干净净“完胜”竞争对手的情况极少。……最近几年我国在细分领域取得了一些世界级的成果,科研实力的增长非常显著,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其中有一些可能会不那么容易说清楚。希望我国科学界能相互支持,推动中国科研成果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向竞争对手求证优先权,直接是脑子进水了。

6)吹毛求疵的结果,就是逼着科学家一定要把外围做干净,把全部贡献一分不剩地抢到手,其后果就是不要搞合作,不要搞交流。

7)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熟练运用“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可以省下人生80%的时间。

 

补记:下面很多评论提到了“事实”、“原创”,由于我不是小同行,也没花过多时间调研,随手写成这篇博客,所以文中不敢讨论。下面文字不一定准确。在我看来,在铁基超导的研究,可以看做有两个突破,一是发现铁基材料可能有特殊的超导性,二是发现铁基材料可以超过麦克米兰极限,成为高温超导。如果没有第二个突破,铁基也许就是众多超导材料中的普通一员。这个奖的重点之一是率先发现转变温度40K以上的铁基超导体”。核心问题:是不是这个奖的团队率先发现它具有高温超导性。日本人之前的文章题目中有43K,但是加了高压的。我不清楚麦克米兰极限的39K包不包括加高压。随机看过几篇文献和Scientific American的科普,他们引用、综述前人研究的时候,说日本人是26K,没有提43K。物理所网站上的图中,也忽略了日本人自称的43K,用的是26K。如果加了高压就不算突破麦克米兰极限,或者行规约定俗成都要在常压下算(不然没有实用意义),那这个成果毫无疑问就是重要突破。如果算,那么授奖词就应加“常压”的限定词,重要性也要打个折扣。一个外行的意见。

 

借用一张其他博客的图来注一下。设想一下,日本人题目中声称43K,结果别人引用都说是26K,这事要搁在中国,给他发了一等奖的话,会不会有人出来打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762559.html

上一篇:常常帮助,总是鼓励
下一篇:摆一摆国际会议
收藏 IP: 123.151.172.*| 热度|

64 肖重发 杨晓虹 王善勇 陈安 马红孺 刘全慧 张鹏举 刘立 陆俊茜 郭向云 王春艳 李永丹 邱嘉文 文克玲 强涛 王德华 夏明军 廖晓琳 刘洋 李东风 陈希章 侯修洲 吴国胜 周向进 文双春 朱教君 林晨杰 曾云 钱磊 魏武 罗朋峰 施郁 喻海良 武夷山 刘宇 杨建军 王桂颖 耿小昭 张骥 葛兆斌 何俊 邢志忠 赵凤光 周可真 陈苏华 赵斌 林涛 唐凌峰 梁红斌 李学宽 李阔 戴德昌 陈瑶 wgq3867 ncepuztf zhouguanghui lily201307 biofans neilchau htli EroControl N2N2 uneyecat ymy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