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40年来最近的Ia型超新星爆发了

已有 6826 次阅读 2011-9-8 18:11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牛津大学, 中微子, 白矮星, 超新星, 大熊星座

8月24日晚上8点(伦敦时间),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颗超新星的爆发。它位于大熊星座,离我们2100万光年,是一颗Ia型的超新星。这是40年来离我们距离最近的Ia型超新星爆发。它的亮度逐步增加,会持续到10月份,现在用普通望远镜就能看到。
 
超新星的分类是按光谱分的,有氢吸收谱就是II类,没有为I类。实际上type-Ib,Ic与Ia相差较大,与type-II倒更相似。type-Ia的爆炸起因还有争议,一般认为是白矮星逐步吸收伴星质量,达到1.38倍太阳质量的临界点后,由核聚变引发。在天文上Ia型很重要,由于吸收质量的过程比较长,因此爆发点一定在临界质量,这样Type Ia超新星的最大光度几乎是固定的,可以作为标准烛光来“刻度”所在星系的距离。

 
Type Ib, Ic和Type II超新星是大质量的恒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由核心塌缩引起的。其发射的绝大部分能量会在10秒钟内由中微子带走,形成一个中微子爆。再过半个小时,我们才能看到耀眼的光。这些中微子包括了所有种类的正反中微子。通过研究这些中微子,可以告诉我们超新星爆发的机制。地球上有一百多种元素。比氧重的元素基本上都是超新星爆发时才能形成。因此,我们也来自超新星。
 
大亚湾的中微子探测器8月15日开始取数,如果能赶上一次近距离超新星爆发,那就幸运了。我们赶上了,可惜的是这次爆发的是Ia型,没有中微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484208.html

上一篇:大片预告:年底找到黑格斯
下一篇:撼动现代物理学的根基:超光速的中微子
收藏 IP: 202.122.32.*| 热度|

2 陈儒军 stone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