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生命的脆弱和坚强--两只蝴蝶的故事 精选

已有 6613 次阅读 2009-8-21 12:07 |个人分类:夏花与秋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生命, 蝴蝶




今年四月的一个温暖却刮着风的中午,我照例在午饭前开车去附近的体育馆跳有氧操。温暖的空气中带着一种春天特有的潮湿新鲜的气息。我心情很好,敞着车窗,任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同时哼着熟悉的老歌:“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嘿! 就好像老天爷真有耳朵。正唱着,果然有一只蝴蝶飞进车窗,停在我右手边的储物盒盖上。到了目的地,停好车,我扭头看一下蝴蝶,它还在那儿站着,两对翅膀合 在一起,微微颤着。“到站了,下车吧!” 我用手指轻轻碰碰它的翅膀。可它只是又轻轻颤了几下,并没有飞走。大概它在风里飞得太累了,想歇歇。好吧。我把一边的车窗留了一道缝隙,以便他醒来后能 够飞出去。

可是它再也没有飞起来,站在那儿直到风干。后来,我把它捡起来放进一个小塑料袋中,送给了一位喜欢蝴蝶的朋友。

这只偶尔飞进我的窗口的蝴蝶让我惊叹生命的脆弱。同样还有另外一只蝴蝶,告诉我脆弱的生命也可以非常坚强。

看到那蝴蝶是在西雅图科学馆的蝴蝶馆。那是一个很大的玻璃温室,人走进去,仿佛到了热带雨林。满眼看到的是各种热带植物,还有大大小小的蝴蝶在枝叶间穿梭。我在里面拍照,观察,不知不觉待了很久。

晚 上,当我整理白天拍的照片时,才注意到这只翅膀上的图案非常不对称的蝴蝶。看来它有一边的翅膀曾经受过伤,黑白纹的部分几乎没有了。可是这似乎对它的飞行 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照片中它努力展开剩下的残翅,使得左右仍然基本保持平衡。。。这也许是为什么我在拍照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他跟其它的蝴蝶有什么不 同。

生命本身很脆弱,可是求生的本能又让脆弱的生命变得很坚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23-250619.html

上一篇:挂篮里的秘密
下一篇: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从一部流行影片聊起
收藏 IP: .*| 热度|

11 陈儒军 曹聪 杨秀海 刘颖彪 吕喆 盖鑫磊 柳东阳 蔣勁松 李学宽 hew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