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VICE ● 霍华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rdvice

博文

学术图表常见的20个格式错误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21-11-14 14:25 |个人分类: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鉴于学术图表在展示科研成果上的极端重要性和核心地位,有必要在以下诸多方面全面论述图表技巧:矢量图和像素图,插图清晰度,复合图,三线表,数字表达,图表原则,图表内容构造,图表格式,图表英文。

本文介绍学术图表中常见的20个格式错误。

科技论著的质量可以从内容和形式上予以评判。内容包括遵守学术道德、原创性(创新性)、科学性(正确性)、完整性(深广性)。形式就是格式,包括语言文字的语法、标点符号、拼写、修辞风格、样式规范,以及图表的格式等。科研人员往往重视内容而轻视格式。实际上,虽然很多格式问题都属于低级错误,但是它们最能反映治学态度是否严谨、科学素养是否优秀。

图表的规范性在很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期刊投稿指南中均有规定,例如《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T 7713-1987)、《编辑作者常用国家标准》、《作者编辑出版常用国家标准》、《作者编辑常用标准及规范》、新闻出版行业标准(CY/T-2019)。

 

格式错误1:

图表的版权和著作权处理不当,引用和授权使用许可标记缺失。

在使用过去发表的图表时,不仅需要引用标注出处,而且需要获得并标注版权方和著作人的书面授权使用许可。

 

格式错误2:

图片的肖像权处理不当,授权使用许可标记缺失。

在医学图片中可能出现人的脸部特征,在人工智能研究的论文中可能会出现人的照片用于人脸识别实验,这些都需要获得肖像人的书面授权使用许可,并且需要在文章中明确是否获得许可。

 

格式错误3:

图片中的商标处理不当,表达方式涉及商业利益。

在描述材料和方法的插图中,可能带有仪器设备的商标,造成为该产品免费做广告,涉及商业利益。因此,需要删除商标信息和涉嫌商业广告的内容。

 

格式错误4:

图表未加整合,造成图表编号过多。

对于共享相同横轴数据的图线,应当尽量放在同一张图内对比展示,包括使用左、右双纵坐标轴形式。另外,如果插图能够作为分图使用a、b、c等编号,就不要作为主图独立编号1、2、3等。例如,同一个振动参数在X和Y两个方向的时变历程,就更加适合作为两个分图存在。

 

格式错误5:

在图题和表题中使用标点符号。

图题和表题类似于论文的标题,通常不能使用任何标点符号,包括逗号和顿号。可以将使用标点符号的内容放到图注和表注中,或用“和”字尽量代替逗号或顿号。

 

格式错误6:

三线表的数据排列方向不佳,体现为横排而非竖排。

三线表由卡线表简化而来,在卡线表的左上角第一个单元格内取消斜线,并取消横、竖分隔线,只保留顶线、底线和栏目线这三条横线。三线表是科技论著中最为常用的表格形式。

由于取消了横、竖分隔线,三线表的意图是希望将数据按列排列,用表头中的每个栏目名称竖着管理每列数据,包括第1列数据。因此,国标GB/T7713-1987指出,“表格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到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

相比之下,卡线表由于具有横、竖分隔线和斜线,在行和列上地位均等。因此,卡线表的数据既可以横排,也可以竖排,如图1所示。

三线表取消了卡线表左上角单元格中的斜线,看起来似乎无法同时对横向(行)和竖向(列)的数据进行标识,但是实际上仍然可以将第1列内容视为带有单位的标目,如图2所示。当然,也可以将第1列内容视为在“因子”标目下的“数据”或说明。另外,也可以将数据的横、纵走向颠倒排列,如图3所示,这样更加符合三线表将相同单位的数据按照纵向排列的习惯;而且最主要的好处是这样排列能够用竖长的表格很方便地开列几十行算例。

 

 

格式错误7:

三线表中使用过多的辅助横线。

三线表没有竖线和斜线,但允许添加辅助横线。然而,通常不允许对每行数据均添加横线隔开,而只允许对需要按照数据隶属关系进行分层的数据行添加辅助横线。

 

格式错误8:

卡线表的横竖项目数量相差悬殊,未做成叠栏表或折栏表形式。

如果表格的列多行少,即横向宽、竖向短,可以改为叠栏表,将表格沿着横向切断成几份,排成上下叠排的两段或多段表格。转在下段的表格应重复表头,两段之间用双线隔开。

如果表格的列少行多,即横向短、竖向长,可以改为折栏表,将表格沿着纵向切断成几份,排成左右折排的两段或多段表格。转在右段的表格应重复表头,两段之间用双线隔开。

 

格式错误9:

表格中乱填空白。

当表格中没有数字或内容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置。国标规定:当没有测量或者无此项时,用空白表示;做了相应的试验,但是没有发现结果,用横线或…表示;实际测量结果为零时,用数据“0”表示。

 

格式错误10:

图表的单位格式有误。

标目中的单位与物理量符号究竟应该用前置的除号“/”隔开,还是用圆括号隔开,是非常有争议的。国标规定使用除号:“除加括号以避免混淆外,在同一行内的斜线(/)之后不得有乘号或除号,在复杂情况下应当用负数幂或括号。”按照国标的规定,例如N/(r×min-1),显然会造成分隔斜线即除号与单位本身自带的除号和括号发生严重的混淆和混乱。因此,很多作者拒绝使用除号分隔物理量符号和单位,而是改用圆括号分隔,这是最为正确合理的做法,例如N (r/min)。如果单位本身带有圆括号,则需要使用方括号“[ ]”将单位和物理量符号隔开,例如a [W/(m2×K)]。需要注意的是,物理量与单位之间不能使用逗号隔开。

 

式错误11:

图表的百分号标记错误。

百分号“%”虽然不是单位,但是可以按照单位的格式进行标记。在数字与单位之间,通常需要留有一个空格,除了表示角度的单位“°”前不应留空格。数字与百分号之间也不应留空格。

 

格式错误12:

在表头或插图坐标轴的标目中用错指数,造成数量级发生巨大的错反(例如将105搞错为10-5)。

尽量使用原始数据,避免使用指数形式的简化数据形式。如果必须使用简化数据形式,必须严格遵循科学计数法的物理量表达规则,即把图表内的实际数据简化时,将实际数据乘以10的多少次幂,在物理量的名称或符号上就应当乘以10的多少次幂。

 

格式错误13:

插图缺失构成要素。

插图必须具备的要素包括图序(图号)、图题、横坐标轴、纵坐标轴、横标目(横坐标轴标签,包括物理量的名称、符号和单位)、纵标目、主标值线(主刻度线)、副标值线、横网格线(便于读数)、纵网格线、图注、图例。

 

格式错误14:

插图中的图元注码和注文的格式错误。

图元注码是指标记部件用的数字(例如1、2、3)或英文字母(例如A、B、C)。图元注文是指解释图元注码的文字。图元注码和注文构成一种特殊的图注,置于插图与图题之间,而非图题下面。在图元注码与注文之间应当使用一字线或英文句号隔开,在各注文之间应当使用分号隔开,在最后一条注文的末尾应当使用英文句号,例如“1. 流量计;2. 进气道;3. 气缸盖.”。

 

格式错误15:

物理量、单位和上下角标的正体或斜体错乱。

物理量符号应当使用国家标准《量和单位》(GB 3100~3102-1993)中规定的斜体字母。单位符号应当使用正体字母。上、下角标中的数字和表示物体含义的字母应当使用正体,而表示计数或物理量的字母应当使用斜体。

具体来讲,以下符号应当使用正体:运算符号(例如极限lim、微分符号d、复数的实部Re、极值max和min),缩写词,常数符号(例如e、p),特定函数符号(例如sin、cos、tan、lg、ln),特殊算子符号(例如梯度grad),计量单位(例如秒s、分钟min、升L),表示物体的下标。

以下符号应当使用斜体:变量(例如电压V),常数(例如m),函数符号(例如f),坐标轴符号(例如xy),计数变量作为下标(例如Fii=1,2,3),物理量作为下标(例如定压比热容cp),向量或矩阵符号,几何图形中表示点(例如A)、线段(例如AB)、图形ABCDE等的字母。

 

格式错误16:

插图的坐标轴格式错误。

只有当坐标轴表述的是定性的变量,没有给出坐标值时,坐标轴末端才能按照增量方向添加箭头。带有坐标值的坐标轴不能标记箭头。

 

格式错误17:

插图的标值(坐标轴刻度)的数字位数或小数点位数过多,或者不规整。

需要将50 000 m这种具有很多整数位数的标值修改为简洁的50 km,并将0.005 g这种在小数点后带有很多位数的标值修改为5 mg。对于主标值(主刻度)或副标值(副刻度,即在一个主刻度单位内的更小刻度),不能使用4、8、12、16这种不便于读数的刻度,应当改为10、20、30或2、4、6、8、10等刻度。

 

格式错误18:

插图的尺寸过大或比例不佳,造成排版后图中文字和数字过小而看不清楚。

插图的宽高比通常以7:5为佳,避免过扁或过高。

大部分国内期刊的论文正文采用五号宋体字排版,摘要和参考文献采用小五号字。期刊论文图表中的文字和数字(包括图注和表注)在排版后一般为六号字,汉字字体为宋体,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图题或表题的字号不能大于正文的二级表题,通常与正文的二级表题字号一致。例如,图题和表题可以使用小五号字黑体。

国外的绝大部分期刊要求插图采用Arial或Times New Roman字体,字号不小于8 pt。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社的期刊要求插图使用Arial、Helvetica、Courier、Times New Roman字体,不小于7 pt,线条粗细为0.1-1.5 pt。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社要求插图使用Arial或Helvetica字体,字号为8-12 pt,线条最细为0.3 pt。PLoS(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出版社要求插图使用Arial或Times字体,字号为8-12 pt,线条最细为0.5 pt。

 

格式错误19:

插图的多条图线在彩色显示下能够区分,但是在黑白打印的情况下无法区分。

各条图线必须采用容易识别的不同的标记符号,以便在黑白打印的情况下能够清晰区分。

 

格式错误20:

插图的多条图线在纵轴或横轴上的显示范围差异过大,造成在全范围显示的情况下很多小范围图线塌缩成无法分辨清楚差别,而全图只能看清一条最大范围的图线。

需要善于对坐标轴和图线采用断口波浪线(或双斜线//)进行“打断”处理,只显示整个数据范围的低端和高端,不显示中间范围。这样,小范围图线在低端能够被放大而看清差别;大范围图线在高端能看到最大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180-1312364.html

上一篇:期刊论文发表流程简介
下一篇:学术图表的英文和各种标题中的冠词用法
收藏 IP: 116.47.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