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网第一首席顾问,欢迎误入或偷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OH 别人严肃阿拉就觉得搞笑,阿拉严肃别人就觉得搞笑。望编辑别推荐

博文

导师们该不该上阵拼刺刀?想不想上阵拼刺刀? 精选

已有 11260 次阅读 2010-3-2 05:42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 导师, 刺刀

导师们该不该上阵拼刺刀?想不想上阵拼刺刀?

最近有几位谈到导师无需上阵拼刺刀-做实验。我也同意学生不该埋怨导师不做实验。但 年青的导师是真应该上阵拼刺刀,来 做实验的。我拿到教职后,告诉了我的前博导。出乎我的意料,这位大忙人,祝贺之外,居然加了一句忠告:“you have the best hands in your lab, then use them”。

的确,作为一个年青的导师,实验室里的都是新手,不手把手教是不行的,虽然觉得学生们都挺能干,基础很强,但也发现他们有时会犯极简单的错误,好在自已带着会及时发现。这第一批人带出来了,就好多了。反之, 没给第一批人足够的培养,我们这行出成果本来就慢,这实验室可就起不来了。 好在我的前几个学生还都不错。这终身教职及2笔大的基金,靠的是2位学生的工作了。

另外也正因这批人年青,要想课题进展快,导师上阵做课题才会顺多了。虽然这很不容易,年青的导师一下的变化也很大,以前只要做好本人的实验就好了,现在实验室里的大小事还都要过问,管理,还有教学,写基金申请。。。

但博导的这句忠告很关用。实验室最早的几片文章里,都有自已的关键数据。有些课题还是自已先做了点实验,再给学生做下去的。

其实既使实验室人多了,很多导师内心里还是很想亲手上阵的,只是常忙不过来,但时常还是想做点实验的。我的博后导师在车库里,居然有成套实验仪器,有天实验室有个仪器坏了,大家开会时提起来,他听到了说:“把我家的那件先给你们用吧。”我们这才知这码事。

我实验室慢慢人也多了,我还是尽量每天做点,但发现不适合做连续性强的实验,因为常会给各种事情打断。但可做那些没顾定时间要求的,克隆,遗传之类的。去年夏天,还带了个大学生,2人一快做了个一直想做的课题。

最近有半年没做实验了,心里直有点痒痒,实验失败是常事,但看到自已的有意思的数据总有股兴奋感,那也是很好很独特的感觉:I know something no one else does!    这不正是我们来做科研的目的吗?


导师要不要“拼刺刀”(韩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014-298835.html

上一篇:美国终身教职有多难拿? 终身教职有如铁饭碗?
下一篇:美国助理教授有多难拿?是如何挑的?
收藏 IP: .*| 热度|

31 刘全慧 任胜利 赵明 朱志敏 王德华 杨远帆 李丕鹏 梁建华 吴飞鹏 毛克彪 杨洪强 刘立 唐小卿 任国鹏 朱教君 杨正瓴 吕喆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林锋 郭桅 张旭 唐常杰 丛远新 章培标 高峡 王永林 廖宝剑 焦宏远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